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4494 | 回復:4 發帖

旧约: 路得记 简介 【8】



1路得记  共 四 章     属于: 旧约歴史书

作者: 不详、有人认为作者是塞缪尔、但圣经里有证据显示路得记是在塞缪尔死后才写成的。

背景: 故事发生在以色列历史中的黑暗时期

写作时间: 士师时期之后一段时间 公元1375~1050年

要旨: 显示故事里三位人物如何在一个腐败堕落的社会中、仍然持有坚毅的精神、并对主忠诚。

◆   路得这位摩押女子、作了内奥米的儿媳妇、但好景不长、公公和丈夫相继去世、生活陷于困境、婆婆内奥米只好回故乡伯利恒。

路得爱内奥米、她不愿意这位孤苦的老人无依无靠、尽管要离开自己的家乡、都坚持与内奥米同行。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对内奥米的这一席话、道出了她的决心。到了伯利恒、得到婆婆的同意、就立即去田里拾麦穗、并一直与婆婆同住。



内奥米也爱路得、处处为路得着想。自己要回到伯利恒时、就劝她留在摩押、另找婆家、尽管这样意味着自己要孤苦伶仃一人回去。当路得执意跟她回到伯利恒后、又为路得打算、替她安排更好的归宿──把自己的至亲、大财主波阿斯介绍给她。



内奥米的生活显然有美好的见证、不然怎能吸引路得跟她同行、并跟随她所敬拜的真神?敬虔的生命影向何等深远!

路得记的故事发生在士师秉政时代、以色列人不顺服 神、拜偶像、到处充满强暴、环境极之艰难、就在这个黑暗的年代、我们看到一线曙光──仍然有人信靠 神、神就藉他们工作。



路得记也是讲述在困苦的环境中、见到 神恩典的故事、波阿斯被路得离乡别井来到以色列民中、投靠耶和华神的翅膀下所感动、厚待路得、使婆媳俩生活有着落、后来又娶路得、使她们更蒙福、路得嫁给波阿斯、作了戴维王的曾祖母、并成为弥赛亚肉身的祖先。

     路得记也是一卷优美的希伯来文学的作品。

◆   路得说: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 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 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 神就是我的神。得一: 16

              ☆★☆读经提示☆★☆

一: 留意作者对人物的描述和他们的对话、想想这些描述反映他们有甚么心态?

二: 本书有甚么地方是重复或对比、思考这些重复、对比要传递甚么信息?

三: 假设你是本书其中一个人物、你遇见他∕她的遭遇、会有甚么感受、又会如何处理? 为甚么?




引论

路得记这卷书虽然祇有四章,却包含非常丰富的内容。它祇记载以色列士师时代中一个小家庭的故事,然而这小家庭影响了整个以色列的历史;甚至可以说,也影响了全人类的历史,因为后来的戴维王和救主耶稣的降世,都与这个小家庭有密切的关系。本书没有记载一句神的应许,也没有任何先知的讲道记录,但它含有极其重要的救赎真理和属灵生活的教训。更奇妙的是,本书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三千五百年以前,对我们今日二十世纪的人,仍有非常贴切的关系。再者,本书虽篇幅短小,故事却极其感人,文笔优美,令人百读不厌。


1 作者
本书的作者不能肯定。可是从一章1节「当士师秉政的时候」和四章20节「耶西生戴维」两句话来,我们可以断定本书像士师记一样,是在以色列人有了君王以后才写的,极有可能是塞缪尔,或正如另一些学者认为是先知以赛亚所写的。

2 年代
本书内容所包括的时间约有十一年(4,四13),大概在主前13221312年间。所记载的事迹全都发生在士师时代。

3 钥字和钥节
i   钥字

「安息」(9,二3原文)


「跟随」(16)


ii   钥节

「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那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那里,我也在那里;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6)



4 与以斯帖记的比较路得记和以斯帖记两卷都是历史书,其中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i  两卷书的主角都有不平凡的婚姻:以斯帖是犹太女子嫁与外邦君王,路得则是外邦女子嫁与犹太人。

ii  两人都是美女:路得在伯利恒成为许多少年人追求的对象(10),以斯帖的美貌则获得君王的垂青。

iii 两人都成为全神的伟大事工:以斯帖拯救以色列人离开绝境的边缘,路得则成为耶稣肉身家族的祖先,拯救世人离开魔鬼的咒诅。


iv 两书在文笔上有奇妙的吻合:路得记是一个爱情故事,但书中并无及一个「爱」字;以斯帖记叙述神的保守,但全书竟未曾一次论及神的名字。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2-14 09:10 編輯


内容纲要



1 分段路得记的主题可以定为「爱的跟随」,全书共有四章,刚好像一出戏剧,为四幕,每幕有不同的地方布景和感人的情节。


章数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布景


荒地


麦田


禾场


夫家


角色


忠贞的媳妇 (在内奥米愁苦之际以爱跟随)
殷劝的拾惠者 (帮助内奥米迫切的需要)

贤德的代求者 (向正直的波阿斯求助)
蒙爱的妻子 (完善的祝福和嘉乐)

剧情


遇苦难


受安慰


得应许


蒙救赎


教训


信心的道路


爱心的事奉


谦卑的慰藉


顺服的赏赐





2 特色i  普通故事,重要真理

本书虽然祗是一个普通的故事,但内容却显示了一个重要的真理,就是神并没有弃绝外邦人。作者在二章12节的记载,说明了神的怜悯和看顾,并不限于某一民族;凡投靠神的,必得祂的眷顾和救赎。祂的救恩是普世性的。


ii  黑暗时代,光明见证

在整个以色列人的士师时代,到处都充满败坏、混乱和痛苦的景象,但本书指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仍有一群属神的人,过着光明、满有见证的生活。


iii  反面居少,正面居多

本书除了第一章,用了很少的篇幅去描述以利米勒按己意行事的经过和结局外,其它全部内容和人物,都是正面的,特别让我们看见夫妻之爱、父母对儿女之爱、婆媳之爱、主仆之爱,之及男女之爱;更重要的是对人之爱。这都叫我们得着正面的提醒。


iv  短短四章,多记神名

本书并没有明言神直接的作为,但在短短四章中,「耶和华」这名称却出现十八次之多,显示神关心属祂之人的生活,无论是波阿斯与路得的相遇、内奥米的献议、至近亲属的卸责等,都有神自的安排和保守。


v  文笔优美,布局超卓

本书除包含丰富的属灵意义外,还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十八世纪有一位文学家向文友诵读路得记,他们竟以为是他最近的杰作。事实上,本书人物栩栩如生,情感真挚动人。人物对话的语气和用字,恰如其人身分。而且故事布局独特,若稍加留意,必发现一章与四章、二章与三章彼此对称,实是上乘之作。




3 重要信息

I  拯救的计划

本书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追溯戴维王和主耶稣的族谱(参太一516)。在士师时代那漫长的黑暗中,神并没有丢弃以色列人。当时神一方面为他们兴起一些士师来施行拯救,另一方面拣选戴维,彻底结束这败坏的士师时代。但更长远和更扩大的计划,是透过主耶稣成就永恒的救恩。想不到一个外邦的女子,因着她正确的选择,除了成为君王的曾祖母外,也成为以色列人救主的先祖。


ii  郑重的婚姻

本书表明婚姻是何等郑重一回事。波阿斯本可以趁路得主动示爱时,与她有婚前的亲热,也可以不理会犹太人的规矩,尽快将路得迎娶过来。然而他知道必须等待那更近的亲属放弃了,他才能合法地迎娶路得。四章1117节的记载----众民、长老的见证和祝福、波阿斯正式娶路得---让我们明白,婚姻是何等神圣、庄重的人生大事。


iii  真爱的榜样

路得记是一卷爱的故事,全书特别证明爱的能力的伟大。本书不是一卷青年男女的情史,而是记载了一个青年寡妇,本来有理由、有机会撇弃她的婆婆,另寻出路,可是她对婆婆的爱却始终是忠诚、不变的。本书实在是真爱的好榜样。


iv  救赎的原则

本书是解释「救赎」真理的最好实例,使我们更加明白救赎的一个重要原则。路得从苦境转回,是根据「至近亲属」的买赎原则。所谓「至近的亲属」是指血统上关系最密切的人。「买赎」的意思是为了恢复原况而必须付上相当的代价或牺牲。新约时代,主耶稣基督「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也是根据「至近亲属」的原则。而在旧约三十九卷书之中,没有一本比路得记更能说明这一点救赎的道理。


v  使用的形态

在士师时代的黑暗年间,神确实使用过不少士师;他们都是有才能的杰出人物,为神和选民作出伟大的贡献。这些人是英雄,是人人所知的。然而在这些威武的伟人群中,有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她并没有特别的才能,也没有作过任何轰轰烈烈的事工,但她真诚的信心和爱心,无论在家庭的生活、工作的场所、待人的态度等,都流露因认识神而有的香气。神使用的工人,有士师型和路得型,你属那一种?有那一种是不重要的呢?


vi  灵意的比喻

本书的两位主角可作丰富的灵意比喻。波阿斯可比喻基督,路得可比喻蒙恩的外邦人。


a  为甚么我们会说波阿斯可比喻基督呢?

基督是收割主 (34)


基督是我们的近亲和买赎者 (12)


基督是大能者 (1的「大财主」可译作「富有的大能者」)


基督关心我们,恩待我们 (5)


当基督赎回我们,就使我们与祂联合,从此我们也成为别人的祝福
(1522)


b  为甚么我们说路得可比喻蒙恩的外邦人呢?

 外邦人本无机会蒙恩,有分于神的会中
(申二十三3),但竟因为恩典而蒙悦纳。


  路得本是远离家乡的客旅,非常穷困、毫无指望,但在波阿斯眼前蒙恩、被赎,借着婚姻与他联合。我们在属灵的情况上岂不是也有同样的经历吗?

vii 叛逆的结果

除非有神清楚的指引,否则饥荒并不能作为离开神的应许地,迁到外邦的根据。从内奥米归回伯利恒时所说的一番话,她也知道她和丈夫离开了神而遭神苦待 (得一2021)。逆神的结果是灾祸和不幸。
跟随神的结果是祝福和安息。

TOP

总结

1   路得记信息叫我们再次认识神的救赎计划,足有成就的条件。从波阿斯为路得所作的买赎,叫我们想到基督也同样有救赎的权利 ( 因成为人作我们的近亲)、力量 (因是神的儿子)、心愿 (早已定下救赎的计划),叫我们更看重所领受的救恩,赞叹神奇妙的作为。

2   我们的救主把我们失去的土地赎回,祂叫我们成为祂的新妇,永远分享祂的生命、国度、财富与永恒的喜乐。我们不应单单羡慕路得记故事中人的福乐,更应从中主观地体会主耶稣与我们建立何等的关系!

3   路得记的信息可实际应用在这个道德权威崩溃、曲解自由的时代,叫我们重新校正方向。士师记的时代,「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这岂不是与我们今日的自由社会完全相似吗?我们当怎样行,才能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我们当如何作,才能为这个时代带出神的救恩?路得记岂不是提供了我们最好的参考吗?

导读
1 请一口气读完路得记一遍,并把钥节一章16节背诵,记在心头。

2 试思想以利米勒遭饥荒,离开迦南,寄居摩押一事,有何不是之处?他和家人到底面对甚么问题?将此事比较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同样遇饥荒而下埃及之事,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

3 拿俄火丧夫失子遭遇 (35),对她的信仰有甚么影响呢?参一章1321节,当你遭遇人间悲剧时,有没有同样的心态呢?

4 试列举第二章所记载的「巧遇」。你认为事情的发展纯属机缘,抑或背后有神的策划和安排呢?你是否坚信神每时每刻的带领?

5 第二章多次提及神的祝福 (41220)
你如何使神的福分同样临到你身边有需要的人呢?



6 三章511节明载路得是贤德的女子,请列举她的长处,并把这些优点,好好反省学习。

7 为甚么路得的至亲 (1)愿意赎回内奥米的田产,却不愿连路得也赎回?他在甚么地方和新约的法利赛人相似呢?你有没有拘泥于次要的事而忽略了重要的事呢?

8 有人说波阿斯对路得的爱是主耶稣对我们之爱的缩影。你能从路得记中去体会这一点吗?

TOP

路得记纲要



路得记是发生在士师时代,一则璀璨的爱情和救赎故事。在那个信仰崩解、纷扰不安的时代?,路得记就如一束希望之光,带给人无限的喜悦。从历史上来看,本书是描写伯利恒一个家庭,在士师时代所经历的事;它的象征意义则是一位救赎主(波阿斯),迎娶他的新娘(路得),正如同基督拯救祂的新妇──教会。从神学角度来看,这个故事也显示了,上帝以恩慈对待人类的属性。对戴维家而言,它更说明了外邦人(路得是摩押人),如何能成为弥赛亚谱系的一员。
第1章 在摩押地──路得爱的表现
第2章 在波阿斯田?──路得爱的表现
第3章 在波阿斯的打谷场──路得爱的报赏
第4章 在波阿斯家──路得爱的报赏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