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7938 | 回復:5 發帖

旧约 :申命记 简介【5】



       《遥望迦南》

申命记     共三十六章         属于:摩西五经

作者:  摩西    而最后的总结则可能是乔舒亚在摩西死后写的

写作时间: 约公元前1407(1406)年

背  景  : 约旦河东可遥望迦南的地方

写作对象: 将要进入应许之地的新一代以色列人

要  旨  : 提醒百姓 神为他们做过的大事、鼓励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再奉献给 神

◆   申命记是按公元前二千年时中东地区君主立约的形式写成的。
作者摩西这时已是一位一百二十岁高齢的老人了、四十年前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他看到神对他们的慈爱、也看到他们的悖逆、不顺服的结果、老一辈的人都在旷野飘流至死、他看到新一代已长成、他们需要受教知道上一代的人为甚么能出埃及却不能进入 神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 知道 神怎样带领他们的先辈、免得他们再犯前辈的错误、于是他在约旦河东教导这羣没有信心之人的儿女、装备他们准备进入应许之地、他简明扼要地回顾了以色列人出埃及这段历史、强调了 神为他们所成就的大事、详细地重温了 神赐给他们的律法、重申 神与他子民所立的约。
   
   历史的教训清楚之极、因为 神做过大事、以色列人应该充满信心地跟随他; 因为 神要求、以色列人应该听从他; 因为 神爱他们、以色列人应全心、全意地爱他。

以色列人得到这些宝贵的教训、就能准备好去进入 神为他们预备的应许之地。

   申命记记载了 神对以色列人的慈爱和对他们的要求、与他们立约。

我们同样要记住 神在我们生命中所彰显的慈爱、让我们信他、爱他、跟随他、献身给他。

●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实的 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七:九


                   ☆★☆读经提示:☆★☆

一: 摩西以甚么理由劝喻以色列人全心、全性、全意爱 神?我们爱 神的动机又是甚么?

二: 爱 神的表现是遵守他的律法、本书的条例包括哪几方面?你信仰生活有没有这几方面?

三: 土地肥沃带来土产富足、这是祝福还是危机?为甚么?摩西教导百姓应以甚么心态在应许地上生活?他又警告他们如何避免被逐离开这应许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嗯,学习。带着一些问题读经是很好的。

TOP




一  引论

申命记为五经中最后的一卷。希伯来文卷名为「所陈说的话」。犹太人称五经为「律法书」(Torah)。“Torah”的字根意义为「杖,或衡量的竿」所以视五经为他们信仰与生活的最高准则。

1 作者及成书年期
五经的作者为神的仆人,以色列的民族领袖摩西。摩西约是主前十五世纪的人物,特别蒙神选召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为奴之家,进入神所应许迦南地(参出一至十章)。申命记一章1至8节,清楚交待了本书的历史背景。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四十年,来到约但河东的旷野,特要进入神的应许地。申命记的内容,一直记载到摩西的死与埋葬(三十四章)。最后两章的内容,可能是摩西的门徒或乔舒亚所补记的。五经的成书日期不能肯定,但按圣经的内证(王下二十二8至13),在约西亚王改革时期(主前七世纪),整部律法书已完成。相信摩西的律法书是在神的默示下,也经过编辑的手稿,而最后成书。

2 钥字 / 钥句
根据本书的钥字及钥句,可掌握本书的中心信息。

i  本书最突出的钥句,是环绕得地这思想。「进去得这地为业」或「进去得耶和华所应许我们为业之地」,或意义相同的语句,在本书屡次出现(一8、21,而12,四1、5、38,六1,七1等)。

ii  纪念一词是本书的钥字,背后带有很重的神学意义(五15,七18,八2、18等)。

3 文体特色
五经大致上是用叙事的体裁来记载列祖时期的史实,但申命记在五经中的文体独特。申命记的内容,主要由摩西临终前的三篇文章构成,其中加插了十二至二十六章这部分,内容属于律例典章(legal documents), 是特别以条约(treaty)的形式写成的。所以大体上,按申命记的主要内容来说,本书是属于「宣讲」或「讲词」试的文体。

來自:天天天言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2-10 09:23 編輯

二  内容纲要

1 结构与分段
申命记以摩西对以色列百姓的第三篇「讲词」为主要架构。有关这三篇讲词的分界线,学者仍未有一致的结论。大体上,三篇宣讲分别为第一讲:一至四章及二十七章﹔第二讲:五至十一章﹔第三讲:二十八至三十章。在这架构中,加插了十二至二十六章律例典章条文(legal documents),三十一及三十四章的记载,分别是摩西的死与埋葬。(三十一及三十四章),摩西的诗歌(三十二章)及祝福(三十三章)。

按内容的发展,全文大致上可分为下列四个段落:
i  复述神的作为(一至四章)
ii  回顾与前瞻 -- 重申神的律法(五至二十六章)
iii  与神立约(二十七至三十章)
iv  附录(三十一至三十四章)

2 内容发展的分析

i  复述神的作为(一至四章)
一章5节至四章清楚交待了申命记的背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经过四十年旷野的经历,现今来到约旦河东的旷野。艰苦与困迫已在背后,摆在面前的是凭信进入神的应许地。就在这特别的背景中,摩西向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重新复述神的作为。带领百姓追念过往。数算主恩,并以他们民族以往的过犯为警戒(一19至31、42至46),因而生出更坚固的信心进入应许地更坚定的心志遵行神的命令。

摩西带领百姓的追念、数算,主要是集中神带领他们在旷野的争战(二16至37,三1至22)﹔并神在旷野的带领和预备(一31至33)。摩西于四章34至40节这小段宣讲中,陈述神对以色列民特殊的拣选与拯救、旷野的带领与预备等恩典。将神对他们列祖的那三重应?后裔、神人关系与得地 -- 活画在他们面前。这宣讲中最重要的目的让百姓在「纪念或追念」过往神作为的时候,一方面从失败中学习功课,另方面透过数算神恩,得着更大的信心力量,抓紧面前要「进去得这地为业」的应许。摩西这宣讲的高峰,先呼唤百姓以「信靠」与「顺服」来回应神的恩典(四至5、39至40)。

ii  回顾与前瞻
一至四章为这分段简介了背景。摩西在带领百数算背后神恩典的作为后,以五章1至5节重提神的圣约为引论,将百姓的焦点集中于神是「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那一位神(五6)。神是先拯救,后立约。或说神是先施恩拯救,后立约。或说神是先施恩拯救,后以十言(五10至21)来表达对百姓的心意,要他们过一个与蒙拣选、蒙拯救的恩典相称的生活。因此在五至二十六章重申神律法这段落中,摩西是刻意用出埃及的拯救史记与立约的史迹与立约的史实来作架构(六20至25,七6至11、七18及后十一1及其后)。在这架构里,摩西多次加插了郑重的劝励,呼唤百姓要「谨守遵行」神的律例典章 -- 约的内容。一方面是蒙福之路,也是对神恩典当然的回应(六1至8、24至25,七6至11、十二 至16,八1至20,十一8)。摩西在这大段中,多次用「牢记牢牢记念」这钥句(七18,八2、18等),将神背后的恩惠,与前面百姓对神应许的承诺:「谨守遵行神的一切戒命」,紧紧的连接起来。「纪念」于旧约中带有决定性意义,能影响目前立志付上积极的行动 -- 「谨守遵行神的心意」(参八1、2、6)。另一方面,这「纪念」的另一个果效是凭信心承受神赐下的应许地这也是「信心的行动」,是一个积极的行动 -- 「进去得……」(go and possess)(八1,六1至3)。在这个属于律例典章的内容,于十一章26至28节,摩西清楚的指明神将要治理百姓一个「祸福之道」的原则 -- 「听命守约就蒙福,违命背约就遭祸」。由十二至二十六章,是有关律例典章主体的记载,也是遵行神心意生活的规范。

iii  与神立约
二十七章中,摩西命百姓过约但河时要立石,写上神的律法为纪念。于二十七章13节至28章全章,摩西重申这祝福与咒诅之道,并详细的解说(参二十八1、15)。二十九章记载立约的仪式,并重提出埃及,经过旷野的救赎史(二十九1至9)。于三十章再重申「咒诅与祝福之道」,并加重语气,向百姓挑战(三十15至20),呼唤他们「谨守遵行神的话」。
iv  附录(三十一章至三十四章)
附录中包括了摩西的死于埋葬的记载(三十四章),以及摩西临终前的遗言(三十一,三十三章)。在这遗言中,也是重申福祸之道,勉励他们谨守遵行神的戒命为主干。这附录并加插了一篇摩西的诗歌(三十二章)。

3 主要的信息
申命记是有关一个民族,蒙神装备去面对新生活新挑战。他们背后经历的困苦以成过去,前面是神的应许得地为业。但这应许最重要的一面是要「进去……得这地为业」(go and possess)。这「进去得」的行动需要「信靠」来配合。信靠这位过往会施恩拯救他们的神的「信实」。并以「谨守遵行」神一切诫命来作响应,就先要他们过一个与蒙召恩典相称的生活。摩西带领百姓透过「追念神恩」及郑重的「陈明律法」,百姓因而对「神的约民这特殊的身分,有一个更新、清晰的体会。

TOP


三  总结

1 神学大题
申命记是旧约神学大题的主干。本书中启示的重要神学大题有如下几点:
i  本书对福祸之道的阐释,既精简又详尽(十一26至28,二十八章)。
ii  申命记是旧约约观的骨干。借着摩西的几篇宣讲,向我们启示了约的目的、内容、果效,及约的真义。

iii  神对列祖三重的应许(后裔 -- 神人关系 -- 得地)之延续与应验,在申命记中达到了高峰,特别先得地这主题,是本书最突出的一个神学大题。

iv  本书对纪念或追念这字背后的意义,有强而有力的阐释。是一个带有「追念过往,引发前面积极行动」的意味的神学字汇。

2 应用
从申命记的主要信息与内容,可具体地从两方面应用于今日的信徒生活上。
i  参考几本主要的释经书,多次用到「纪念 / 牢牢纪念」一词。我们也应该常常追念、数算主恩。这「追念」不但叫我们更清楚认定神的信实,并且能在这追念的过程中,生发更长远的果效----产生积极的行动,用「忠信」来响应神的「信实」。

ii  摩西的宣讲,不但对昔日的以色列人有勉励、警戒,且极富挑战性。今日新约的信徒,研读申命记时,神同样借着摩西向我们说话。我们当领会摩西的那份心意,苦口婆心的勉励与警戒,且响应摩西所发出的呼唤 -- 「信靠」与「顺从」,因这是蒙福之道。


四  导读

要掌握申命记的信息和内容,可留意下面几个重点:
1 参考几本主要的释经书,比较它们的分段、大纲。大致上,若以内容发展来分段,就更能鉴赏到作者重迭强调的技巧。在研读时,更能捉摸到摩西在这些宣讲背后的心意。

2 以「得地」这主题来研读申命记,一方面可掌握本书最突出的神学大题﹔另一方面,也对五经中神对列祖三重应许(后裔 -- 神人关系 -- 得地)有能全面的认识。申命记不但是五经中最后的一卷,也是三重应许之应验的高峰。

3 从神律法的功效和目的这层面来研读本书。申命记中有很大部分的篇幅是律例典章的数据。从本书的内容架构,可助我们认识到律法的功效和目的。律法是一位先拯救,后立约的神,将其心意向百姓显明。借着律法的规限、内容,帮助他们过一个与蒙召、蒙拯救的恩典相称的生活。因此谨守遵行神的律法就是活在神的心意中。

TOP

申命记纲要



申命记里记载以色列的新生代──在旷野里漂流了四十年后的幸存百姓,想进入应许之地的情形。就和利未记一样,谈到许多律法上的细节,但强调的是一般信徒应遵守的律法,而非祭司和献祭之礼。本卷书是由摩西离世前的三个讲章串连起来的,他所强调的是顺服这位信实的上帝,祂「将我们……领出来,把这地赐给我们。」(6:23)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