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7257 | 回復:30 發帖

2016 / 8月份



箴言 廿五章27、28

27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

28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

   

1.怎样评论吃蜜过多?考究自己的荣耀呢?我靠主节制饮食吗?我求神的荣耀,不求自己的荣耀吗?

A:蜜是好的,可以增补体力;但吃蜜过多是不好的,不但破坏味觉,并造成营养失衡。有荣耀是好的,但寻求、考究自己的荣耀,就成为可厌的。

2.人不制伏自己的心,有什么危险?我祷告,求神赐力量,制伏自己的心,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绪和行动吗?

A: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没有墙垣的保护,敌人随时可以攻入,生命财产毫无保障。心不被制伏,心里就没有任何防卫,撒但可以随时攻击。
 



箴言 廿五章 11、12


11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12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

   

1.v11怎样形容合宜言语的宝贵?我求主赐智慧,说话合宜吗?我立志说造就人的好话吗?

A: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使讲的人和听的人都欢乐,并得益处。苹果是味香营养的水果,金苹果和银网子相映生辉,都是宝贵的。

2.什么样的人可从智慧人的劝戒得着益处?我喜爱真理,接受劝戒吗?

A: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人的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戴在身上,增加他的尊贵和荣耀。


TOP



箴言 廿五章13、14


13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里舒畅,就如在收割时有冰雪的凉气。

14空夸赠送礼物的,好像无雨的风云。

   

1.忠信的使者,使差他的人有什么感受?我忠于所托,值得信赖吗?

A:忠信的使者必定尽他所有的力量,忠心完成所托付的事,叫那差他的人心里舒畅,就如同在炎热收割的时候,有冰雪的凉气飘来,令人舒畅。

2.怎样描述空夸送礼物的人?我轻易答应,或信守承诺?

A:空夸赠送礼物的人,好像无雨的风云,叫人满怀希望,却一无所得。


TOP



箴言 廿五章 15、16


15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

16你得了蜜么?只可吃够而已,恐怕你过饱就呕吐出来。

  

1.恒常忍耐有什么重要?柔和的舌头呢?我心存忍耐,言语柔和吗?

A: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

2.得了蜂蜜,当怎样享用?我饮食或享受有节制吗?

A:你得了蜂蜜吗?只可吃够而已,恐怕你过饱就呕吐出来。
  


TOP



箴言 廿五章17、18


17你的脚要少进邻舍的家,恐怕他厌烦你,恨恶你。

18作假见证陷害邻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为什么要少进邻舍的家?我尊重周围的人,善待邻舍吗?

A:你的脚要少进邻舍的家,恐怕他厌烦你,因你打扰了他的生活;恨恶你,因你破坏了他的隐私。

2.作假见证的怎样伤害邻舍?我伤害,或常鼓励、支持周围的人?

A:作假见证陷害邻舍的,就是大槌、利刀和快箭。他好像用大槌击打,用利刀刺透,用快箭射穿邻舍。



TOP



箴言 廿五章19、20


19患难时倚靠不忠诚的人,好像破坏的牙,错骨缝的脚。

20对伤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脱衣服,又如碱上倒醋。

   

1.v19怎样描述患难时,依靠不忠诚者的痛苦?患难时,我求告神,坚心依靠祂吗?参诗五十15。

A:患难时倚靠不忠诚的人,好像破坏的牙那样疼痛难忍,又像脱臼的脚根本无法行动,只能在患难痛苦中挣扎。

2.v20为何不应对伤心的人唱歌?我安慰、支持伤心的人吗?

A:对伤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脱衣服,又如同碱上倒醋,造成二度伤害。伤心的人需要的是安慰、同情、陪伴和支持,欢乐的歌声对伤心的人没有任何安慰和帮助,只是让人感到冷漠无情,再度被刺伤。



TOP



箴言 廿五章21~24


21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

22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

23北风生雨,谗谤人的舌头也生怒容。

24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1.应该怎样对待仇敌?为什么?我愿倚靠主,善待仇敌吗?

A: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炭火堆在头上原是埃及处罚犯人的酷刑,犯人把一盆炭火点在头上,表示悔悟。以爱对待仇敌,使仇敌良心受责备,真心悔改,比酷刑更有效果。

2.北风必定带来什么?谗谤人的舌头呢?v24争吵的妇人怎样难以忍受?我言语真诚,或搬弄是非?我追求和睦,或制造争吵?

A:北风是从地中海吹向巴勒斯坦的风,必定带来雨水;谗谤人的舌头也必定惹人生气,产生怒容。v24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


TOP



箴言 廿五章25、26


25有好消息从远方来,就如拿凉水给口渴的人喝。

26义人在恶人面前退缩,好像逿浑之泉,弄浊之井。

   

1.有好消息从远方来,有什么感受?我讲积极、鼓励的话吗?我传扬福音吗?

A:有好消息从远方来到,就如拿凉水给口渴的人喝。

2.为何义人不应在恶人面前退缩?我坚持行义,深信公义必定胜过罪恶吗?

A:义人在恶人面前退缩,好像蹚浑之泉,弄浊之井。义人应坚持行义,显出神的公义正直,给人光明。神是义的,义是永远的;罪是暂时的,公义必定胜过邪恶。义人在恶人面前退缩,就失去义人的功能,好像蹚浑之泉、弄浊之井,无法饮用。


TOP

本帖最後由 小美 於 2016-8-24 10:25 編輯



箴言 廿五章27、28


27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

28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

   

1.怎样评论吃蜜过多?考究自己的荣耀呢?我靠主节制饮食吗?我求神的荣耀,不求自己的荣耀吗?

A:蜜是好的,可以增补体力;但吃蜜过多是不好的,不但破坏味觉,并造成营养失衡。有荣耀是好的,但寻求、考究自己的荣耀,就成为可厌的。

2.人不制伏自己的心,有什么危险?我祷告,求神赐力量,制伏自己的心,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绪和行动吗?

A: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没有墙垣的保护,敌人随时可以攻入,生命财产毫无保障。心不被制伏,心里就没有任何防卫,撒但可以随时攻击。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1、2


1夏天落雪,收割时下雨,都不相宜;愚昧人得尊荣也是如此。

2麻雀往来,燕子翻飞;这样,无故的咒诅也必不临到。

   

1.夏天不应有什么事发生?收割时呢?愚昧人呢?我行事符合真理吗?

A:夏天不应下雪,收割时不应下雨;愚昧人也不应得尊荣。

2.麻雀和燕子对人有什么影响?无缘无故的咒诅呢?我依靠神,不理会无理之人的恶言吗?

A:麻雀拍动翅膀飞过,燕子飞来飞去,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同样地,无缘无故的咒诅也不会临到你和我。示每含血喷人咒诅戴维,咒诅并未临到戴维,参撒下十六7、8。巴兰被邀请咒诅以色列人,耶和华把咒诅转为祝福,参民廿三7、8。神是赐福与降灾的主宰,无缘无故的咒诅,不能影响你和我。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3~5


3鞭子是为打马,辔头是为勒驴;刑杖是为打愚昧人的背。

4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他一样。

5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他自以为有智慧。

  

1.鞭子、辔头和刑杖各有什么用处?我顺从圣灵,立刻离开偏差错误吗?

A:鞭子是为打马,辔头是为勒驴,刑杖是为打愚昧人的背。鞭子、辔头和刑杖都是为了矫正偏差错误。

2.v4为什么不要回答愚昧人的愚妄话?v5为什么要回答愚昧人的愚妄话?我求主给我智慧,对不同的对象和场合,有合宜的表达吗?

A:v4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恐怕你与他一样。v5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他自以为有智慧。对愚昧人要看环境说话,正常情况不要和他说话,以免陷入愚昧。但有时,应力加驳斥,使之醒悟,以免自以为是。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6、7


6藉愚昧人手寄信的,是砍断自己的脚,自受(原文是:喝)损害。

7瘸子的脚空存无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



1.藉愚昧人的手寄信的,将有什么结果?我信赖不可靠的人吗?

A:藉愚昧人的手寄信的,是砍断自己的脚,自受损害。信息不是误传,就是没有送达。

2.瘸子的脚对他有么用处?箴言对愚昧人呢?我立志遵行神的话,或知道却不去行?

A:瘸子的脚萎缩,没有行动力,空存无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没有任何益处。因他藐视箴言。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8、9


8将尊荣给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机弦里。

9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荆棘刺入醉汉的手。



1.将尊荣给愚昧人有什么不妥?我对人的称赞、奖励言过其实吗?

A:将尊荣给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机弦里。石子应该借机弦甩出去,击倒敌人。把尊荣给愚昧人的,也是如此。愚昧人不会善用因尊荣而来的权柄,推动各样事务,或进行改革。

2.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如何?我从箴言领受行事为人的智慧吗?

A: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荆棘刺入醉汉的手。醉汉挥动荆棘枝条,伤人伤己,箴言到了愚昧人的口中,也成了损人害己的话语。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10、11


10雇愚昧人的,与雇过路人的,就像射伤众人的弓箭手。

11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转过来吃他所吐的。

   

1.为什么不要雇用愚昧人和过路的人?我将重要的事任意交给人吗?

A:雇愚昧人的,与雇过路人的,就像射伤人的弓箭手,任意伤人。愚昧人只行愚昧的事,过路人不知他的能力、品格,雇用他们,不但不能完成所交付的事,反而伤人坏事。

2.愚昧人固执作什么事?我有无法离开的恶习吗?

A: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转过来吃牠自己所
  


TOP



经文: 箴言 廿六章 12~14


12你见自以为有智慧的人么?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13懒惰人说:道上有猛狮,街上有壮狮。

14门在枢纽转动,懒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1.自以为有智慧的人有什么危机?我谦卑求智慧,或自以为聪明?

A:你见自以为有智慧的人吗?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自以为有智慧的人自满,就不可能再进步;又因自以为有智慧,骄傲自大,刚愎自用,必定败亡。

2.懒惰人为什不肯出门?他在床上如何?我殷勤工作,或懒惰散漫?

A:懒惰人说:「道上有猛狮,街上有壮狮。」门在枢纽转动,懒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懒惰人因懒惰,不肯出门工作,藉幻想出门的可怕危险,合理化自己的懒惰。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