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825 | 回復:10 發帖

虚空的虚空




传道书真是说虚空吗?

传1:2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许多事物,在当事人眼中犹如肥皂泡,在阳光下五彩缤纷,非常吸引人,一旦破裂成泡沫,顿成空泛,无迹可寻,在经历者眼中,真是虚空的虚空。

       我们只想凭自己追求人生的意义,就永远得不到满足,所追求的反会令自己厌倦。








赚得全世界有甚么益处呢?

传1:3 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我们在世间奔忙操劳,往往被自己有限的感观所蒙蔽,被自己肉体的情欲所迷惑,以为在可见的世界可以找到生命的意义和内心的满足。于是有人追求爱情,有人追逐名利,有人追逐权势,还有人寻求世上的聪明、学位......但无论人怎么努力,最终他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的,为什么呢?答案就是:物质世界都是暂时的,摆在人尽头的死亡,会使这一切都归于虚空。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能拿甚么换生命呢(太十六26)?


TOP


地却永远长存

传1:4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从长远看来,一代过去,一代又来,有权有势的人终将归于无有,终将被人遗忘。建筑师、音乐家、艺术家、社会改革家如是,政客和领袖也如是。所罗门作出正确的评估,说:「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他们的名无人纪念」(九:4-5)如果人的希望仅限于今生,那么所追求的一切就实在可说是虚空了。

在神所创造的「时间」和「空间」两个领域里,人的生命显得虚无缥缈,无影无踪;但人若得着了神的生命,便能在新天新地(启二十一1)里,真正永远长存。



TOP


循环不息

传1:7 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
大自然的循环现象:海水蒸发成水气,水气凝结成雨水,雨水下降成河水,河水流入海里,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息。

A.悲观:无论怎么积蓄,总是如海洋,永远不会填满
     江河流出,远离原处,最后仍回原地

B.乐观:如果江河入海会满、会涨,就会带来灾害
    *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不然水源就干枯



TOP


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传1:8 万事令人厌烦(或作“万物满有困乏”),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世事和言论,从来不会填满人心的空处,反而越追求越觉虚空;惟有属灵的事物,和属神的话语,能叫人得着满足。

惟有来到主耶稣基督面前,才能叫疲乏困倦的人,得到心灵的满足(参太十一28~30),因为主自己就是生命的粮(参约六48)。




TOP


并无新事

传1:9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自然与历史,环境与人为,不断地重复发生,循环不息,毫无新奇。

        惟有万有的创造主,祂才是一切新事物的起源。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




TOP


無人紀念

傳1:11  已過的世代,無人紀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紀念。

歷史證明,從前的人所犯的錯誤,後來的人仍會重蹈覆轍。事實上,連神的選民和基督徒,也常犯和前人同樣的毛病,並未從歷史學取教訓。

  有些傳道人頂會煽動跟從者,喊著:「新人走新路,新人作新事」的口號,其實,他們所謂的「新路和新事」,不過是「舊路和舊事」翻新個花樣罷了。



TOP


专心用智慧

传1:13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人类智慧有限,所以劳心的工作是十分艰辛的,不过追求真理乃是上帝所赐的工作之一。

人类的智慧,仅能让人知道事物的现象,并不能使人解决事物的原由,因为这些事物都是神所派定叫人历练的。

传道者非常重视和爱好考察研究的工夫,可助他寻找生命的真理与知识。



TOP


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

传1:18 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

敬畏神是智能和知识的开端(诗一百十一10;箴九10;一7);离开神的智能和知识,反而会导致愁烦和忧伤。
      
期望增加自己的智慧,结果带来更大的失望与悲痛;智慧加增,忧愁、烦恼也随 增加。
愁烦与忧伤──包括肉体与心灵的痛苦。

十八节也是当时流行的箴言,说明以理性追求人生的限制:理性无法改变生命的实况和真相。
相反地,人的智慧和知识增加,挫折和经验也同时加增,忧伤和苦痛不免增长。



TOP

阿们,谢谢提供分享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谢谢分享、可以帮助我们灵修成长。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