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224 | 回復:3 發帖

[其它] 为什么耶稣是到神那里的唯一之路?

人们常在问:“耶稣有什么特别?为什么祂是人能认识神的唯一道路?”

和其他的问题比较,这个问题是最常被人问到的。我们常被人指责为思想陕隘,因我们坚称除耶稣基督之外,没有其他的路可到神那里去。

第一点要说的是我们没有虚构耶稣的宣告,指明祂是唯一的道路。因为这不是我们说的,是祂说的。我们只是提到祂的宣告,以及新约作者所说的。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你们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约八:24)使徒彼得同样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

保罗也同样说道:“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二:5)所以新约一致见证说,若不藉着耶稣基督,没有人能认识父神。

要了解为什么如此,我们必须回到创世之初。一位无限的、有位格的神,创造了天地(创一:1),且按自己的形像造了人(创一:26)。当祂造完了,这一切都是好的(创一:31)。

男人和女人被安置在完美的环境中,有他们所需要的一切。且只给他们一个禁令,他们不能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免得他们死亡(创二:17)。

不幸,他们吃了(创三),结果带来了四方面的堕落。神人间的关系彼裂,这从亚当和夏娃想躲避神就可看出(创三:8)。

人际间关系被疏离,亚当和夏娃争着将罪过推到别人身上(创三:12-13)。

人与自然的关系亦遭破坏,地里长出荆棘和蒺藜,动物界不再和平共处(创三:17-18)。人类与他自己亦疏离,有一种虚空、不完全的感觉,这些都是堕落前所未有的经验。

然而,神应许要使所有这些事恢复正常,且说要差一位救主或弥赛亚来,祂要将所有的人,从罪中释放出来(创三:15)。旧约一再重复这个主题,有一日这一位弥赛亚将来到世上,使人类得自由。

神的话完全兑现。神在耶稣基督里成了人(约一:14,29)。耶稣至终代替我们而死,好叫我们重亭与神正常的关系。圣经说:“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并且“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19、21)

耶稣已铺好了路!神已成就了一切,我们的责任是接受这事实。在耶稣的工作上,我们不能加上什么,因为一切都已为我们作成了。

如果人类能由其他的方法到神那里,那么耶稣就不需要死了。祂的死正是说明没有别的路。所以,没有其他宗教或宗教领袖,能带人认识独一的真神。

但耶稣的死并不是这一个救赎故事的结束。让我们说明一下,为什么我们宁愿选择耶稣,而不是其他宗教领袖。假设我们一群人在丛林中旅行,我们深入其间而迷了路。

想到走错了路,可能丧失性命,我们开始害怕了。然而,不久我们发现前方远处的岔路上,有二个人。

跑到这二人前面,我们发现其中一人,着皇家园丁制服,完全健康、生气勃勃地站在那儿,而另一人却趴在地上,死了。现在我们要向哪一位去问路呢?显然是活的那一位。

我们若要知道永恒的事情,是需要去问从困境中存活的那一位。祂不是穆罕默德,不是孔子,而是耶稣基督。耶稣是奇特的,祂从死里复活。这就证明他是祂所宣告的那位(罗一:4),神独特的儿子,以及人与永生真神建立个人关系的唯一道路。


你怎么知道神存在?

真的有一位神吗?人怎能确知其存在呢?

我们相信神的存在,以及有关这一类的问题,皆能得到清楚的解答。我们知道神存在的理由,是因祂的确如此告诉我们,并且向我们启示祂自己。

如果神是沉默的,那对处于困境的人类来说,就毫无帮助。幸好,事情不是这样。神不仅存在,且将这个事实告诉我们户祂已告诉我们有关祂是谁、祂是怎样的一位神、以及祂对世界的计划的一切事。

藉着圣经祂已向人类启示出这些事情。圣经已证明它本身不只是一本书,更是神的话。神话语的印证对那些诚心诚意思考神话语的人来说是再确实不过的。

由于圣经为自身所作的诠释,许多人因此想要摧毁它,如马丁路德所说的:“大能的统治者──亚历山大、埃及和巴比伦的王子、波斯的帝王、希腊的罗马皇帝犹流和亚古士督──向这本书发怒,想毁灭它,并将它连根拔掉,但他们一无所成。

“他们过去了,但这本书仍存留着,并且将永远、完全和完整的存留下去,正如圣经起初所载明的。谁这样帮助了它──谁保护它抵挡如此强大的反对势力?确实没有人,只有神自己、祂是万有之主。”

甚至法国怀疑派的卢梭(Rousseau)也看到圣经里有其不一样的地方。“我必须承认,圣经的权威令我震惊。传道者是如此的圣洁,就像在对我的心说话,有令人惊异的真理的品格,而且是那样的完美,不能摹仿的。它若是人的创作,那创作者比最伟大的英雄还伟大。”(《宗教引句百科全书》第32页)

所以圣经给了我们足够的理由,相信它是永生神的话,这位神确实存在,且将自己启示给世人。

我们知道神存在的另一个理由,是因祂曾道成肉身。成为人的耶稣基督是全能的神。圣经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事实很清楚,耶稣来到地上,启示出神是谁,以及祂和神的关系(约一:18)。

如果有人想知道神是谁以及祂是怎样的,他只要看耶稣基督就行了。如拜伦(Lord Byron)说的:“如果人曾是神,或神曾是人,耶稣基督两者都是。”(《宗教引句百科全书》第81页)

神下降来到人中,而不是人往上寻找神。正如革塞(Casserley)解说道:“福音提供了最终极真理的知识,是人藉哲学注定无法寻得的。因为神的本性决定了人靠头脑去寻求探索,不能发现神。只有当神主动启示祂自己时,我们才可能认识他。”(J.V.Langmead Casserley,The Christian in Philosophy,New York,Charles Scribner's Sons,1951,p.21).

耶稣从死里复活,证明祂自己是神。也是这个事实,向不信的世界证明其真理。如梅秦(Machen)所说:“耶稣的门徒用以征服世界的武器,不只对永恒原则的理解,而是历史的信息,是确实发生的事,就是‘祂复活了’的信息。”(J.G.Machen,Chritianity and Liberalism,PP.28,29)

如此我们有圣经,和耶稣基督,作为两项有力的理由,来证明神的存在。没有其他宗教或哲学,提出证明证实神的存在。

TOP


神是从哪里来的?在祂创造宇宙之前,祂在作什么?

这些问题是假定一切事,包括神在内,都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如同人一样;没有任何事物是在时间和空间以外的,芦个假设,在科学上大有问题,自从爱因斯但的相对论提出后,实质上已遭摒弃。

爱因斯但表示,时间确实能改变。当物体开始以极高速度运行时,时间能减慢或增快。这使得一般认为的──所有事物,都在固定的时空内发生和运转,在时空之外没有任何事物存在──这种观念变得不一定正确。

虽然不能完全了解这个事实,但它使我们更容易接受圣经的教训,神存在于时空之外,就如我们所知道的(诗九十:4,西一:17,彼后三:8)。接受神存在于时空之外的看法,就使得神从哪里来,以及祂创造我们所知道的宇宙前在作什么等问题,全然没有意义了。

如果神受时间和空间的辖制,这些问题就可能是有意义的,可是事实祂不是这样。圣经教导说,神不受时空的限制,并且祂没有将祂创世以前所发生的事,都向我们启示(从我们的观点来看)。

是否旧约的神是憎恨的神,而新约的神是慈爱的神?

圣经另一项常遭人批评的,是它对神有两种不同的观念。旧约讲的只是忿怒的神,而新约描写的只是慈爱的神。

旧约包括神吩咐毁灭所多玛的故事,灭绝迦南人以及其他许多神审判发怒的故事。批评者说,这证明了神是一个原始的、好战的神;与登山宝训中,耶稣教人要彼此相爱和转另一边脸给人打的教训,背道而驰。

这些对神的观念,似乎是直接起冲突的,但稍加思索就不然了。耶稣自己说,旧约可总结为爱神和爱你的邻舍二条命令(太二十二:37)。祂也看到神在旧约中,一直所要的是爱和怜恤,而不是祭祀(太九:13,十二:7)。

这种态度可从下列经文中看出,“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么,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么?”(结十八:23)。

神不愿毁灭任何民族;但祂是公义的神,祂对他们的恶,不能不察不看。

祂要惩罚他们,这是他计划的一部分,这与祂圣洁的本性和对其子民的嫉恨,是一致的。祂所喜爱的,与祂圣洁的性格一样。祂行事公义,只因他们不悔改,以致与神的性情相调和(耶十八)。

以亚玛力人为例,神给他们数百年去悔改,但他们不愿意(创十五:16)。挪亚在洪水前,向他的世代传了一百二十年道(创六:3)。对旧约正确的描述,应是一位非常忍耐的神,祂给这些百姓,数不尽的机会悔改,以便与神的本性相合。只有当他们一再拒绝对,祂才为他们的恶行,审判刑罚他们。

与一般的看法正好相反,圣经里最严历的审判和忿怒,是由主耶稣自己成就的。例如马太福音廿三章,祂痛责当时的宗教领袖,称他们是假冒伪善的人和假师傅,并且告诉他们,他们的结局是永远沉沦,离开神的面。

马太福音十章三十四节,耶稣说祂的使命不是要合一,乃是要拆散。“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祂继续说,祂的话将使父亲与儿子生疏,母亲与女儿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太十:35)。

我们发现审判和慈爱一样,遍布整本新约。而慈爱和怜恤也和审判一样,贯穿整个旧约。神是永不改变的,但在不同的情况,就有不同的强调。所以,当照圣经本意读新旧约时,就看到它们启示的是同一位圣洁的神,祂满有怜悯,但祂却决不会不惩罚罪恶。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4-8-2 12:35 編輯


什么是三位一体?基督徒敬拜三个神吗?

圣经中三位一体的教训,是最令人产生误解的。虽然基督徒说他们相信一位神,他们还是常被批评为多神论者(至少敬拜三个神)。

圣经没有讲有三个神,也没有说神戴着三副不同面具,来演历史剧。圣经所讲的,正是三位一体的教义:只有一位神,祂在三个位格里启示祂自己,父、子和圣灵,并且这三个位格是一位神。

虽然这点不容易了解,但却是圣经所告诉我们的,也是我们有限的头脑,对圣经所记无限奥秘之神,最周全的解释。

圣经说有一位神,并且只有一位神:“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申六:4)“只有一位神。”(提前二:5)“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未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四十四:6)

然而,即使神在本质或本性上是一位,祂也是有三个位格。“让我们按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一:26)“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创三:22)

在这里暗示神的多数性,因祂在这些例子中不是对天使说话,天使不能也没有帮神去创造。圣经说,是耶稣基督,不是天使,创造了万物(约一:3,西一:15,来一:2)。

除了讲到神是一位,并暗示神的多数性外,圣经也特别用三个位格来称呼神。有一位圣经称之为父,亦称父神(加一:1)。

圣经讲到另一位叫耶稣,或子,或道,也称为神。“道就是神…”(约一:1)。耶稣“也称神为祂的父,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约五:18)。

圣经中提到第三位叫圣灵,并且这一位──不同于父和子──也称为神。“亚拿尼亚为甚么撤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徒五:34)

圣经教导的事实是这些:只有一位神。这一位神有其多数性。这一位神称为父、子、圣灵,有其不同位格,都是神。因此我们可下结论说,父、子和圣灵是同一位神,这就是三位一体的教义。

孟沃华(Dr.John Warwick Montgomery)博士,作了这个类比,帮助我们更了解此教义:“三位一体的教义并非‘非理性’,所谓非理性,是抹杀圣经为三位一体的合一性,所提出的证据。

“我们的数据必须先于模式──或说得清楚些,我们的模式必须敏于反应整个的数据。

“在理论物理学中,有一个与神学上相近的类比:次原子经实验后被发现具有波的特性(W),粒子特性(P),以及能量特性(h)。

“虽然这些特性在许多方面不一样(如粒子不能折射,而波则可以等等),物理学家‘解释’或‘制定’一个电子为PWh。他们必须这样作,以便赋予其他有关数据适当的份量。

“照样神学家说神是‘三而一’。科学家和神学家,却没有希望你由他的模式,得到一幅‘图画’;模式的目的是帮助你计量所有的事实,免得由于将外表的‘一致性’加于其上,以致歪曲事实。

“这个选择很清楚:或是三位一体,或是一位‘神’,这只是对圣经和基督教所讲的主的模仿。”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