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277 | 回復:1 發帖

人生,怎么那么多苦难!



关于受苦,人们会有两种类型的问题。第一类较普遍,许多人都会问说:如果上帝是美善的,为什么祂允许这么多苦难发生呢?换句话说,人们在问「为什么祂要任由这个世界搞得一团糟?」 第二类的问题就复杂多了,通常是因为跟个人切身受苦的经验有关。

一般性的苦难
首先有一个重点必须澄清的是:上帝并不喜欢苦难。祂不是上古宗教里那些要求人们修炼苦行的神祉之一。相反地,祂以一种超越人所能完全明白的热切的爱来爱着人类,而祂极度不愿意看到我们受苦。事实上,在上帝一开始所创造的世界里,本来是没有苦难的,在未来的天堂里自然也没有它的份。那究竟为什么上帝后来却允许苦难发生呢?

世上一切的痛苦与邪恶,反应的是我们人类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从上帝来的。 当上帝创造世界,把人类安放在其中时,祂并不没有把我们造成像个机器人或是小玩偶。不像它们,我们是有自由意志去做任何选择的。就像是青少年的父母若是把孩子锁在个小房间里,的确就可以保护他的人身安全;同样地,上帝也可以使我们安全无虑,只要我们甘心以牺牲个人的自由意志为代价。只是,这样的人生你还会想要吗?很不幸的是,身为人类,我们使用了我们的自由意志去拒绝造物主美好的安排,并选择了一个远离祂的生活。

苦难正是人类拥有自由的结果;世上一切的痛苦与邪恶,反应的是我们人类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从上帝来的。我们可以选择去爱惜、保护、肯定、鼓励、建造、珍惜和创造;同样地,我们也可以选择去剥削开发中的国家、丢弃致癌物到大气层、在地震区建造高楼大厦、去虐待、伤害、去欺骗背信、去辱骂争吵和毁坏。人类内心的冲突甚至在学校操场就可以显而易见。

起初上帝创造万物都是美好的。但是,人以个人的自由意志企图强行取代上帝的地位同时破坏了那美好的一切。然而上帝是渴望拯救任何愿意与祂建立起关系的人。对于将要回到上帝怀抱的人们而言,苦难都只是暂时的,因为上帝已经预备了一个新世界,一个不再有痛苦与死亡的地方。不过我们依然有做选择的权利。当世界末日上帝再来时,祂要以公义审判一切,到时我们所有选择的对错也就有了答案。我们是愿意选择回到上帝面前,活在祂的旨意中,还是选择拒绝祂和祂所提供的方向呢?

个人的苦难
拥有刻苦铭心伤痛的人们,对于苦难所发出的疑问,常是更明确与直接的。一堆与个人经验无关的想法是不太可能解决那些极度痛苦又复杂的问题。但是以下有一些想法,可能会对正在经历苦难的人有些许帮助。



当我们正面临苦难时,我们都会问「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但通常能得到的答案却有限,因为现实世界里的因果关系是极度复杂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得声明,那就是在耶稣的时代里,人们认为所有的苦难都是上帝给予罪人或犯罪家庭的惩罚。但耶稣却明快地否决了这个想法。

虽然我们还无法确知在每个特殊情况中,个人蒙受苦难的原因,但耶稣的榜样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当我们在受苦受难时,是上帝减少了对我们的爱。从圣经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常常给予那些寡妇孤儿和外族的人特别的帮助。上帝热切的关心那些破碎和受伤的人。另一个要声明的重点是:上帝极为真实地了解我们所受的一切痛苦,并且能够感同身受。耶稣是神却变成人,他披戴上了人的肉身和各样的有限,进入这个苦难世界。祂并没有得到热烈的欢迎。反而诞生在穷困缺乏中;出生在饲养动物的地方,马槽则是他第一张床。当他还是个婴孩时,他们全家人就必须为了躲避国王的追杀而远离家乡。

他大半生平的时间是位默默无名的木匠。家族的人误会他、家乡的人也弃绝他,他还被他的朋友背叛欺骗。耶稣过着牺牲奉献的生活去爱人和服事人。他的传道生涯结束的又快又突兀,因为他被诬告,并被当成一般的罪犯处决,使用的还是人类发明最残忍痛苦的行刑方式之一。上帝,对于苦难可是一点都不陌生的。

因为上帝爱我们,祂渴望在苦难中与我们相遇。倘若我们愿意因所发生的苦难,而转向祂来倾诉个人心中的痛苦。那么,即使当我们现实中的疼痛并没有减缓,我们仍然能从祂那里得到安慰、新的观点还有心灵的滋养。没有人会主动去寻求苦难,但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往往可以从受苦的经验中学习并锻炼我们品格。

上帝以极为奥妙的方式在世界历史中运行并成就祂的心意,有时候我们也许可以窥知其中一二,不过大部份时候我们是不明白的。但若我们愿意与祂同行,祂可以使那些我们所承受的痛苦,被赋予极大的意义与尊严。

上帝爱我们,祂渴望在苦难中与我们相遇。 不论我们了不了解上帝如何运行祂的旨意。然而,即使在最晦暗的情况下,祂都可以带来极度永恒有意义的价值。因此,我们就不再被虚空,无意义又致命的痛苦所挟制。藉由祂儿子死在十字架上,上帝已经为这个世界提供了赦免:痛苦、拒绝、伤害还有死亡被爱、和好、复活与生命所取代。

最后,对于那些响应上帝之爱与赦免的人,上帝给他们确实的盼望:死亡过后,迎接他们的将会是一个不再有患难、痛苦的永恒生命。如果我们拥有的不过就是这一辈子,那么当中的苦难的确是令人难以忍受。然而,如果我们知道自己将来会有一个崭新又不会毁坏的身体,并且会居住在神完全之爱的国度里,那么我们就会有新的观点来看待现今的生命。对于将要回到上帝怀抱里的人们,上帝为他们预备了一个世人无法想象的荣美未来。而这正是圣经最后一卷书所记录天堂的景象。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上帝的居所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