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219 | 回復:0 發帖

[转载] 赞美无价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1-6 06:50 編輯

朋友说起另一位朋友的故事。

主角是位很有责任感的父亲,他辛勤工作,赚钱养家,从无怨言。在某个男人的茶聚上,却大吐苦水。原来早前无意中看小儿的作文功课,孩子说爸爸努力赚钱为了家,是个好爸爸。但孩子却有点不开心,因为爸爸从来不会赞他,孩子难过为甚么爸爸好像不很爱他。

  这个父亲的遗憾是自己造成的,因他不懂赞美的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严父慈母,学校教育也强调严师出高徒。现代教育却强调正面的鼓励(positive reinforcement),认为赞美才是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

  今天的职场也是如此。做上司的不可「倚老卖老」。对年轻下属严词责斥,只会吓怕他们或引至负面的彼此冲击。作为管理人,必须能善用赞美之道。

  认识一间教会的牧师,常在讲道中要求在座会众,找件东西或是理由来赞美坐在左右的人。这种互相赞美的做法,慢慢变成了独特的文化。这间教会也成了一间充满赞美的教会。

  不要吝啬赞美,你给别人赞美是不需要付费的;要善用赞美,因为赞美的力量是无价的。赞美无疑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但是,缺乏诚意与技巧的赞美,却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引起不必要的问题。

  如何有效赞美别人,是有不少学问的。根据专家意见,赞美的原则和技巧可归纳如下:

一、赞美要具体(不要漏);
二、赞美要及时(不要迟);
三、赞美要适切(不要滥);
四、赞美要真诚(不要假)。

  在基督教的信仰?,「赞美」是理所当然的。基督徒每天都应该对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心存感恩赞美之心,这是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不需别人提醒的。人的心能常存赞美,自然会心情开朗,样子也会更好看,做人做事也有更大的成功机会。

  圣经也是满载赞美的。以《诗篇》为例,第一四五篇的开首到最后的一节,都尽是对神的赞美:

  〈大卫的赞美诗〉我的神我的王阿,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远远称颂你的名。我要天天称颂你,也要永永远远赞美你的名。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其大无法测度。这代要对那代颂赞你的作为,也要传扬你的大能。(诗一四五1-4)

  我的口要说出赞美耶和华的话,惟愿凡有血气的,永永远远称颂祂的圣名。(诗一四五21)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