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204 | 回復:3 發帖

[其它] 神看见与人看见(一)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3-2-23 01:15 編輯



经文:创三4~7

上文提及士师记的作者运要用「行……看为……的事」这句式,将引言、正文、结语连贯起来,使他的信息贯穿全书。其实,将神看见与人看见对比,并非始自士师记,而是创世记。

创世记第一章多次出现七次「神看着是好的」(4、10、12、18、21、25、31〔甚好〕节),一方面表示祂的创造是完美的,另一方面表示好坏优劣是由祂定夺,人如果不接受神的好(即神的标准),却以自己所看的为好,后果就会出岔子。创世记往后的记载,一次又一次说明这道理,第一个例子是始祖犯罪。 今天的经文重复出现的用字,包括知道(5〔两次〕、7节),眼睛就明亮(5、7节),与眼睛有关的描述包括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悦人眼目(6节)。

始祖为何会犯罪,当然是因为蛇的引诱、教唆,但始祖如果坚定、不为所动,蛇的引诱仍是无效。究竟是甚么吸引他们吃那知善恶树的果子(二17,《新译本》)?

从树名来看,「知善恶」有两层意思,

第一,指知道善恶,包含分辨善恶的意思,这表示吃了这树的果子就会增加智慧;而善恶是两极表达手法,可指一切,所以吃了这果子就会大有智慧或全知。

第二,指人能像神一样,有自主和自决权,是非对错均由人定夺。这解释更能与创世记首十一章所记人类三次犯罪的模式相符。因为这三次人类犯罪(伊甸园、洪水、巴别塔)的共通点是,人违反神的命令,僭越祂所定的界限:始祖要自决善恶;神的儿子(指堕落的天使)随意娶人间女子,而她们及其父母均没反对这种灵类与人类的结合;人类不理神的吩咐要他们分散全地,却要聚居一处。

此外,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突出女人违反及僭越神起初所定的命令和界限: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二27)。 始祖在伊甸园里本来可以随意行走,随意吃各样树上的果子,亚当也按神给他的智慧随意给不同动物起名,但是他们吃了知善恶树的果子,开了不按神的命令和界限而自主自决的先河,看自己看为好的,行自己看为好的,自定善恶对错的标准,结果是万?不复,全人类都陷在罪里。

不同年代的社会提倡不同价值,今天社会的价值包括和谐包容、民主等,观其名似乎都是好的,探其义却不能随便苟同。例如同性恋者提倡和谐、共融,目的是要人支持他们的性取向及方活方式。 社会上许多价值都是糖衣毒药,基督徒如果不按神的话语分辨,只是用人的标准取代神的标准,用人看为好的东西取代神看为好的事情。爱里没真理就是滥爱、溺爱、乱爱、错爱,绝不是真爱。

神看见与人看见(二)

经文:创四1~8

上文提及将神看见与人看见对比,并非始自士师记,而是创世记。首次出现这对比的地方是始祖犯罪的叙事,跟着的是该隐的叙事。

有人称该隐杀埃布尔是人类历史首宗谋杀案(8节),而这宗谋杀案是如何发生的?这段经文记载夏娃生了两个儿子(1~2节),而且解释该隐名字的意义。这里的男儿直译是男人,作者以此突出夏娃是以创造者自居,以制造出一个男人为傲。 跟着,作者记载两个儿子献祭,耶和华看中了弟弟埃布尔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哥哥该隐和他的供物(3~5a节)。经文没明确解释耶和华为何看中埃布尔,却看不中该隐。作者这样留白,正呼应始祖因为想增加智慧如神一样而吃知善恶树的果子(创三5~6),结果是神如不告诉人,人仍是一无所知。 然后,经文记载该隐的反应(四5b):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原文直译是广州话的「拉长块面」,《新译本》作「垂头丧气」),以及耶和华主动跟他说话(6~7节)。

值得留意的是,第7节不是按字面解释。因为按字面解释,行得好指行为正直,循矩蹈矩;行得不好,自然指作恶犯罪。但是经文说: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问题是,既然行得不好,为何罪只是伏在门前,待人把它制伏,而不是已经犯罪? 要解释这问题,我们可先从好这字入手。这字在前文出现的地方,都与神看为好有关(一4、10、12、18、21、25、31)。第7节是二人献祭后,耶和华跟该隐说的话,所以这里的行,应该与献祭一事有关。其实,行在这里宜解作「看为」「认为」。 第7节的意思是,该隐如果视/认为耶和华对他们所献供物的判断是好的,该隐就不用发怒,可蒙悦纳(原文直译是「抬起头来」,与「垂头丧气」相对);如果他视/认为耶和华的判断是不好,他就有机会犯罪,所以罪伏在他的心门前,他要把它制伏。 这段末了记载该隐没制伏内心的怒气,以致把弟弟杀掉(四8)。 这段经文将神看见对比人看见。神看中埃布尔和他的供物,却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视神这个判断是不好的,以致怒火中烧,酿成悲剧(参雅一15)。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喜好,而且有时会不自觉地按自己想法投射在别人身上。例如将自己看为好的东西(美食、好书、生活体验、读经或灵修领受)与人分享,如果对方不喜欢,就认为对方不领情、没品味,尤有甚者,会因而动怒,情况与该隐献祭相似。 献供物给神,跟与人相处相似,如果只从自己出发,以自己看为好的就是好,结果只会破坏关系,包括人神关系,人际关系。我们平常多敏锐自己内心的感觉,警剔自己不被情绪激动,而且调校自己,不以自己为中心,学习以神为中心,世界会变得更美丽。 这不是看破红尘,而是洞悉世情,识透自己的限制,拥抱上主的美善。

TOP

神看见与人看见(三)

经文:创二十二1~19

本篇是上文下理最后一篇,盼望读者可以举一反三,读经时不单留意紧接的上文,也捕捉圣经作者运用了哪些较远的上文。 上两篇引用创世记的例子都是负面的,与人犯罪有关,今次却以亚伯拉罕献子为例,带出积极的信息。

亚伯拉罕献子的记载中外信徒都耳熟能详,第14节的耶和华以勒更是很多人引用的名句。这段经文与神看见和人看见有何关系?首先,我们要知道,圣经译本有时会把一些圣经作者刻意重复的地方漏掉,所以多读不同的译本,或从原文入手会有助我们掌握圣经作者的原意。 耶和华以勒的「以勒」原文基本的意思是「看见」,所以《钦定本》(King James Version)把第14节下半节译作 In the mount of the LORD it shall be seen。「预备」是它引伸的意思。原文「看见」在这段经文共出现五次:  


第4节: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
第8节: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看见』(《和合本》译作「预备」)作燔祭的羔羊」;
第13节:亚伯拉罕举目「看见」(《和合本》译作「观看」)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
第14a节: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看见」(《和合本》译作「以勒」);
第14b节: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被看见」(原文动词是被动式,《和合本》译作「有预备」)。
圣经作者运用这五个「看见」,要带出甚么信息?简言之,作者是将亚伯拉罕的信心历程铺陈出来:首先,亚伯拉罕远远「看见」神要他献艾萨克的地方(4节);然后借着父子的对话,读者可明白亚伯拉罕心里的认信(8节);跟着,因为亚伯拉罕顺服,将信心放在神的「看见」之上(8节),他肉眼得以「看见」神预备的公羊(13节)。换言之,圣经作者借着亚伯拉罕献子的叙事,活泼地展现信心的意义:「看见」神的「看见」。最后,亚伯拉罕称那地方为「耶和华看见」,而后人也也因这事而得以看见神(「被看见」的意思,14b节)。

从亚伯拉罕献子的叙事,展现了信心的真义,就是「看见」神的「看见」,包括看见神的心意和预备。 笔者在福音机构事奉多年,几经九七年的金融风暴,○三年的沙士事件,亲身体会福音机构出现经济困难。但是不向这些「现实」低头,总以神的心意为重,按时分粮,做应做的事。结果,神的事工照样举行,员工也不用折扣支薪。明道社截止今年9月,累积不敷为二十多万,但因为看见神的看见,所以明道社仍积极部署未来的发展,包括全面革新网站,使它成为与时并进的中文读经研经平台,又按信徒需要在不同地区开设圣经精读团契,使信徒运用四重学习模式,更有效学道、明道、行道、传道。 面对金融海啸,是学习「看见」神的「看见」的好机遇,盼望你也能把握机遇,学习这信心的功课,也欢迎你凭信支持本社的事工。

TOP

我们有时候应当直接对难处说话,凭信心拒斥难处。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