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442 | 回復:0 發帖

像雅歌这样的一卷书,怎能纳入圣经正典?

转载:像雅歌这样的一卷书,怎能纳入圣经正典?


  雅歌,英文圣经又称它为歌中之歌(Song of Songs,Canticles)。雅歌无疑是与圣经各卷迥然有异,其主题并不在于阐释某些神学、教义,却描写人类内在的感情——爱,这是最令人兴奋及情绪激昂的感觉。爱情令两人结合在一起,将两个灵魂连结为一个较大的整体——配偶。夫妻二人回应亦反映了神对秘儿女的爱,更表达出基督对他所拣选的新妇——教会——的爱情。雅歌之所以是重要的经卷,乃因它是有关爱情的一卷书,特别提及丈夫与妻子之间的爱情,正好成了救主与被他救赎的人之间的爱的典范。

  其实,圣经屡次提及人类婚姻的神圣以及其作为预表的特性。以赛亚书五十四4-6记载耶和华神向他那犯罪悖逆、不知悔改的以色列子民说话,经文的措辞显示出,神就像一个满心怨愤的丈夫,仍以恩慈态度来原谅妻子:「不要惧怕,因你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不再记念你寡居的羞辱,(当以色列人被掳至巴比伦期间,他们与神疏离了。)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神的名。救赎你的,是以色列的圣者……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你神所说的。」

  换言之,丈夫深爱妻子时所表现出来的专一与充满爱意的态度,正好成为一个典范,预表了神对他子民所发的永恒而不间断的爱(参弗三18、19)。以弗所书五21-27着实是一段典型的经文,表达了神对他子民的爱:「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了解上述关系后,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看雅歌,这卷充满感情的经卷,就像音乐大师所写的乐章,由技巧登峰造极的交响乐团演奏,令人闻之荡气肠。雅歌是一卷使人读了深受感动的记述,指所罗门与一个生长于郊野的漂亮穷家女之间的罗曼史,这女子可能生活于以撒迦境界内的书念。这位漂亮的穷家女正在放牧群羊,而所罗门可能打扮成牧羊人的模样,结识她,并向她示爱。

  在所罗门统治以色列的初期,他极可能放下公务到郊外渡假(显然是往巴力哈们,参八11)。他喜欢放羊、采葡萄和野花,却不像我们今天行政人员所喜爱的,高尔夫球、钓鱼、赛艇或打网球这些活动。因此,所罗门假扮平民,在郊野渡过几个星期。(有某些学者却认为,自幼生长于郊野的年青牧羊人,从所罗门手中夺走他所爱的女孩。然而,从经文本身的字眼看来,这说法难以成立。而且,雅歌的作者显然是所罗门,他极不可能将自己在情场上失败的事迹记录下来。)

  当所罗门最初看见这位漂亮的女孩时,便一见钟情。另一方面,那女孩在发觉所罗门的真正身份之前,已堕入情网了。两人缔结婚约后,所罗门带那女孩到耶路撒冷的皇宫里。在那里,她要面对所罗门的六十个妻子和八十个妃嫔。在皇宫内,她觉得自己黯然无光,因为多年郊野生活,令她的皮肤变黑了,她觉得自己比不上其他妃嫔。事实上,弟兄们亦曾因她皮肤黑而加以嘲笑(一6)。

  与年轻女牧人之间的一段爱情,是所罗门生命里有极深意义的插曲。与女牧人相处的时候,他体会到自己从未感受到的真挚爱情。所罗门将这段事迹记录下来,使我们在今天得睹感情如此细腻的诗句。所罗门自己多纳妻妾,这种为求满足一己私欲的态度显出他的愚昧。与女牧人的一段恋情,使他对爱情有深入的洞见,但亦因他的愚昧而不能保持。纵然如此,所罗门写成雅歌,在表达爱情的尊贵这方面来说,实无其他文献能出其右。人类的爱情成为一个典范,预表了神对人的无可比拟的爱:「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八17)

  所罗门并没有依照事实发生的先后次序或合乎逻辑地写雅歌。反之,他照着自己情感的流露,不受局限地写成这八章经文。这种方式,极像现代电影的倒叙镜头。假如我们谨记上述假设及基本指引的大纲,阅读雅歌时就会发觉里面的各个情节是互相吻合的。请你多读一次,可能你会爱上雅歌这卷书。阅读四1-5及七1-9这些章节时,读者应谨记,那位深爱所罗门的女子,是神的杰作,她的身体充满美感。虽然这些美丽都是外在的,却正好成为一个表征,彰显出从属灵的角度看来神的殿是如此可爱。而且,每一个真信徒的身体,亦是圣灵的居所。另一方面,二3-6及五10-16是从女子的角度说出,这两段经文与前两段同样流畅而感情丰富,虽然男性读者阅这两段时,所受的感动会比女性读者为低。

  雅歌可提醒我们,使我们谨记神喜悦自己手所作的工,使他所造的一切都美丽悦目,使人赞叹不已。神将白云、山岳、蓝天、碧海、绿树及野花都造得美丽悦目,最重要的是,他使人类喜悦于与配偶的爱情。然而,除却欣赏赞叹,我们必须将荣耀与崇敬之心归于创造万物的那一位。我们当谨记,创造者的位置,远高于受造物。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