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97 | 回復:0 發帖

第十课 以利米勒:营救的工作

经文:耶利米书三十八1-13

  经文记载先知耶利米被判死刑(4节),正囚在一个只有淤泥的牢狱之中。这位主的先知就这样可怜地陷在淤泥中( 6和9节 ),等待活活被饿和渴死(9节)。在宫中做太监的伊索匹亚黑人以伯米勒得悉耶利米被囚在监中之后,便来到王的面前,恳求王允准他去营救耶利米(8和9节)。王不单允准他的请求,更着他带领三十人一起去营救(10节)。以利米勒一举而成,第11 和13节便记述了他这次伟大的拯救行动。

  这个简单的故事让我们联想到奇妙的主耶稣,祂远在永恒之前,因看见人类身陷死亡的黑暗牢狱之中,便进到大君王的面前,献议进行一次拯救行动──翻阅诗篇四十篇7节和启示录十三章8节──于是,祂便亲自来到我们的牢狱之中,借着祂的牺牲受死和得胜复活,使罪人得着拯救──翻阅哥林多后书八章9节;加拉太书四章4节和提摩太前书一章15节。

  不过,我们亦可在本课查经得出一个最动人的例子,说明我们作为王的仆人,如何可以参与救人的行动。让我们看看以利米勒如何营救耶利米,和我们可以如何寻找及营救那些被罪和撒但拘禁、失丧可怜的人──翻阅约翰福音八章34节和提摩太后书二章26节。

以利米勒耳闻目睹耶利米所处的严峻困境,并且感同身受。第7节告诉我们,以伯米勒「听见…」。单是听见,也足以让他「看见」(即或是通过想象),和「感受」到先知的需要──翻阅耶利米哀歌三章51节上。以利米勒看见一个处于饥饿、陷于泥中和已被定罪的人。你是否看见人的灵魂正是处于这种境况?──翻阅约翰音三章18和36节;八章21至24节;以弗所书二章2至3节和启示录二十章12至15节。你对失丧的人有否产生怜悯同情之心?──翻阅马太福音九章36节?我们何等需要有以利米勒那种心怀,因为唯有我们明白到那些失丧的人正步向灭亡,亲身感受到他们的逼切需要,我们才会关心他们的得救问题。

以利米勒晋见王。第7至9 节告诉我们,他向王作了一个如何得体的请求!──你和我都可以做同样的事,因为我们可以直接进到我们的大君王面前,向祂陈明我们的请求,到时,祂还会教导我们该怎样进行营救的行动──翻阅希伯来书十章19至20节。接着,祂便会差遣我们出去做祂的工作(10节)。要是你没有那分逼切关心家人和别人灵魂要得着拯救的心,那么,请快进到我的大君王面前,求祂拯救他们。

以利米勒寻求其它人的合作。第10至11节告诉我们,王吩咐以利米勒带领三十人一同去进行营救。我们的大君王亦同样吩咐我们,在赢取灵魂的伟大工作上要寻求与其它人一起同工。这包括同心祷告──翻阅马太福音十八章19节,以及像马可福音二章3节所显示的,寻求其它具体形式的合作。我们若是真正关心身边的人得着救恩,我们就会想尽办法──翻阅犹太书23节。

以利米勒对拯救的方法充满信心。参看第11节──以利米勒有否怀疑绳子拉起耶利米的时候会断掉?我们必须绝对相信我们的救主和福音能够完完全全地拯救我们所营救的对象──翻阅罗马书一章6节和希伯来书七章25节。某些基督徒同工和传道人似乎对主耶稣基督的拯救能力,以及简单和全备的福音信息在今天的效用失去了信心。他们质疑绳子是否够力!

以利米勒表现出对耶利米的爱。他不单从营救行动中反映出他对耶利米的爱,而且──请看11节──他除了用绳之外,还记着要拿些布碎和破烂的衣服,让耶利米垫着胳肢窝,以免被绳子弄痛和弄伤。他是何等的细心!即使不用布碎,他也可以把耶利米救上来,但有了布碎的垫着,杰里迈亚便可以更加舒服地被救出来。我们身边的人若然体会到我们对他们的爱,我们救人灵魂的努力可能会事半功倍──翻阅马可福音十章21节!

以利米勒能够把营救的方法清楚告诉杰里迈亚。请读第12节和想象当时的情景。你是否懂得如何带领人进到基督面前?你是否懂得告诉罪人,他该怎样做才能得救?我们最好随时做好准备,除了记熟那些与救恩有关的经文之外,还要紧记它们的出处或作好方便参照的标记,以便随时之用。

以利米勒一直不眠不休,直等到耶利米被营救出来。这次拯救行动进行得很顺利,不需要用很长时间(13节),但在另一些时候,这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需要有极大的忍耐和智慧,才能带领别人来到主的面前。翻阅加拉太书六章9节。

  当耶利米被救出来之后,以利米勒便完全淡出。这正是救人灵魂者应有的做法──翻阅使徒行传八章39节,并比较约翰福音三章30节。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