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256 | 回復:0 發帖

第三课 喇合:神的恩典奇妙


(经文:希伯来书十一31;約書亞记二1-24,六17、20-25)

  神不会宽容罪恶,但他却设立了一条途径,让有罪和跌倒的人可寻求拯救,藉此脱离刑罚和罪的权势,那就是信心之道──就是相信那位甘愿为我们的罪流下宝血的主。在本课查考的经文中,我们将看见喇合用来确保她本人及其家人平安的「朱红线绳」約書亞记二章12和18节,六章25节;和比较希伯来书十一章31节──正巧妙地预表了主的宝血。

当我们读到这节经文:「妓女喇合(即任何人!)因着信…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来十一31)的时候,是否感到非常诧异呢?一个罪人真的能够从死囚榜,摇身一变登入名人榜?这确是事实!歌罗西书一章13节。

神的恩典是否会保守一名妓女在迦南地安然生活,还使她成为基督的祖先?这确是事实!箴言二十八章13节,并且把它视为神拯救人的一种方法。

现在让我们看看喇合的信心──她如何开始有这个信心、她的信心怎样发挥作用、她如何显明她的信心,和她的信心为她成就甚么。  

喇合即如我们每个人一样是罪人,但她却因着信,靠着恩典得救。 这当然是罪人得救的唯一途径。以弗所书二章8至10节,和比较提多书三章5节

喇合是一个异教徒,她和她的同胞都是拜偶像的,他们都生活在属灵的黑暗里。约翰福音三章19至21节

她是一名妓女( 原文的那个字亦有可能解作旅店的店主),但神爱她。约翰福音三章16节,和比较路加福音七章36至50节和约翰福音八章3至11节──还有罗马书三章22至23节及雅各布书二章10节

我们此刻就如她昔日一样,逼切需要神的恩典!她在她那间在城墙边上的房子招待旅客。乔舒亚记二章15节


喇合向探子承认她的信仰。她不是暗自在心中相信便算了。留意单纯理智上的相信与真心相信有甚么分别。在約書亞记二章10节记录了她说:「我们听见…」( 可能很多耶利哥城的居民都听见),但是在第9节,她却说:「我知道耶和华…」。

耶利哥城中有很多居民听闻过主和他显能力的事,而且可能都相信真有其事,可是,只有喇合相信他和信靠他。现在我们翻到罗马书十章9至10节,特别留意「心」这个字。单单在头脑上相信神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信靠他──这便与我们的心有关。我们心中相信之后,还需要口里承认,和在生活中表明我们的信心。马太福音十章32至33节。


喇合以她的行为证明她的信心。行为是信心的凭证。雅各布书二章25节,和比较以弗所书二章10节及腓立比书二章12至13节。真正的信心是看得见的。

喇合以行动证明她的信心,包括把探子藏起来(书二1、4和6);在探子面前承认信神(9-12节);和送探子走(16节)。不过,最能够和最明显证明喇合信心的,是在約書亞记二章18节提及的红色线绳,那就是她相信探子的话的「实在证据」(12节)。只要她将红线挂在窗户上,她便知道自己平安──比较約書亞记二章21节和出埃及记十二章12至13节。罪人唯有靠赖耶稣的宝血才得平安。约翰壹书一章7节


喇合的信心使她彻底改变。她的生命因着信主而完全改变。她要成为信徒,就意味着她要离开将要灭亡的耶利哥城,与她的同胞(迦南人)分开,把自己的命运交在神的百姓手中。她本人固然要离弃偶像转向神,生命中的一切都变成新的了──比较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及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9节

神的恩典若确实在人的心里工作,就必然使人的生命产生真正的改变。


喇合的信心使她愿意主动帮助她的朋友和家人得救。乔舒亚记二章12至13节清楚说出这点。这位妇人对家人和朋友能否得救,表现得极其关心,实在令人感动!她就如以斯帖──以斯帖记八章6节;又如安德烈──约翰福音一章40至42节;她也像腓力──约翰福音一章43至49节;她还跟撒玛利亚的妇人十分相似──约翰福音四章28至30节。

我们是否真正关心身边未认识救主的家人和朋友?我们是否希望他们得救?


喇合的信心为她带来尊贵的身分,使她成为神施恩的特别管道。神的恩典真是非常奇妙!喇合如今与永活主建立了关系,神赐她一位敬虔的丈夫,后来她生了波阿斯,他就是戴维王的曾曾祖父──路得记四章21至22节,比较马太福音一章5至6节和16节

在结束这次查经之前,记得翻阅以下的经文:乔舒亚记六草21、22、23和25节,和以赛亚书一章18节: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