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239 | 回復:2 發帖

福音来华二百年,我们该学习什么?

“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林后5:14)
“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林前9:16)

基督福音于主后几度传入中国,都因教义不纯,如三国时的十架宗教、唐朝的景教,经一、二百年的辛劳耕耘及于元明时天主教之努力,却先后因时过境迁、朝代更换,相继消逝。虽然于十五、十六世纪天主教在宣教及建堂上颇有成就,但因其宣教策略为偏重于上层人士及知识分子,对福音普及化、灵命平民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裹足不前,致人亡政息。

基督福音真正能落地生根发芽生长,以致开花结果,如今遍地丰收,要算起于十九世纪初叶之基督教或新教在中国宣教的工作,以英国的马礼逊开始。他于主后1807年九月七日抵达澳门,至今刚好两百周年,海内外华人基督教团体于各地纷纷热烈庆祝。今天我们回顾福音来华两百年,不知大家有何感想?本文从马礼逊及戴德生两位代表性人物及中国宣教的工作说起,谈谈个人的感想。

“不是我能,而是上帝能!”、“不是中国,乃是基督。”早年基督教宣教士们就是以这两句话进入了中国与引导中国人的心归向基督。这就是福音来华的开始。当马礼逊乘船来华时,船长问他:“你真的相信你能改变中华帝国拜偶像的习惯吗?”他的回答是:“先生!我不能,但我所信的上帝能。”戴德生在写信给他的大妹时这样说:“纵使我有千磅的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纵使我有千条的生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不!不是中国,乃是基督。”马礼逊在世52年,在中国的时间有27年,但他的宣教工作成为千万中国人的祝福。戴德生活到72岁,虽然他没有千磅的英金与千条的生命,但因为他工作在中国人中间,却有无数人因听到福音信息灵魂苏醒被拯救、得着永远的生命,成为上帝的儿女。

圣经对那些将福音传授给我们的人这样说:“从前引导你们,传上帝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7-8)让我们从圣经的教导来找寻应该学习的功课。

现在我们要从四方面来纪念所有来华宣教士们所留下来的功迹。第一是想念他们;第二是效法他们的信心;第三是留心看他们的结局;第四是耶稣基督是永远不改变。

一. 想念他们

在我们庆祝基督教来华二百周年之际,我们首先要感谢上帝,祂不但爱世人,也爱我们中国人,使我们有机会听到福音。同时我们也要感谢所有到华人中间将福音带给我们的宣教师们。我们除了将一切的荣耀归给三位一体的真神外,也求上帝特别赐福给这些宣教师的后代,并他们的国家与人民!

首先我们纪念与感谢那些宣教士及先贤们热爱中国,不顾一切的辛劳与牺牲,将上帝的道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得到福音的好处与生命的革新。今天全世界华人基督徒一共超过七千万人,既是神的恩典,也是死去的一粒麦子结出的许多子粒(约12:24),是宣教士们二百年来撒种与耕耘所得的果效。他们的辛劳与牺牲,虽然大部份在有生之年看不到今日的果效,但正如“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林前3:6)

1

評分人數

  • 沙沙

二. 效法他们的信心

1. 在信心的实质上,他们认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只要是出于上帝的旨意与耶稣的命令,就没有不成就的事。“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创18:14)他们为了要报答上帝救赎的恩典,与完成主耶稣所吩咐的福音普传的大使命,他们就凭着这种的信心,离乡别井、长途跋涉到上帝所应许未得之地的中国,就是那落后迷信的民族,将福音带给我们,他们的口号是“信心,无比的信心。注目神的应许,专一仰望主。轻看难成的事。宣告‘主必成全!’”的使命。这种坚定必胜、没有怀疑的信心,持守神的应许,不折不挠的毅力与必成的心志,是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的功课。

2. 在信心的意识上,他们认识到只要是出于上帝的命令与合乎主的心意,凡事都能作到。因为“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就如耶稣说的,“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17:20)他们相信在宣教上主必将得救的人数增添给他们,因为圣经这样说:“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弗1:4-5)只要我们去传,必有人听而接受真道,成为永生上帝的儿女。撒种的在于我们,收成的在乎上帝。

3. 在信心的知识上。他们不但有满腔的热诚来到中国,但是在信的知识上,他们的确有着充分的装备。勤读圣经,在神学上都有足够的训练。为了要使主的工作更有效果,有些宣教士特别在医学、科学、天文学、文学、社会学及语言学也有良好的造诣。中文是必修的功课,有几位宣教士在翻译圣经、写作历史及出版中英字典也作出重大的贡献。可见信心的实质还要加上信心的知识装备,才能为主完成大事。只是仅讲信心而没有信心的知识,是将房屋建于沙土上的。所以说,宣教士要有良好的属灵的知识,还有特别的专长,才能达到成功的造诣,这也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功课。

4. 志向,他们抱着“既已奉献,就得彻底牺牲”面对着应许之地,却有无数空间与时间上的变量在等着他们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精神向神所指示的他方而去。记得耶稣所说的:“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路9:62)请看,甚至有些宣教士在他们告别家人的时候这样说:“如果今生我们不能再见面,愿我们在天堂见面。”当戴德生与他母亲道别的时候,安慰他的母亲这样说:“亲爱的母亲,不要哭,只是短短的时间,我们就要再相会了。想想我离开您,不为名、不为利,乃为荣耀的目的,引中国人认识耶稣。”为基督的缘故,先圣们为失丧的中国人所付出的重大代价,二百年来激励了千百位的宣教士从欧美,克服远渡重洋的风险前来中国传播上帝的大爱给我们。

5. 行动上,他们抱着信心没有行为就如身体没有灵魂就是死的道理,以行动来证明他们所相信的基督是活的救主。他们不但为主作见证,同时也作了众信徒的榜样,他们将自己献给主,到国外去为主受苦,付出信仰的代价。“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后11:1)有的宣教士收留孤儿寡妇、贫穷残废的人,甚至将他们的衣食供应给逃难及无家可归的难民,或有将他们自己的食物分给饥饿的人民,而自己却因营养不足而死,这都是流露基督的慈爱与怜悯。在义和团事件被杀死的宣教士及家眷上数百人,他们以不索赔、不怀恨、不报仇的原则来表达基督宽恕的爱。为了中国人民的困苦与受传统约束的枷锁,他们开办孤儿院、痲疯院、天足会、禁烟所、赈灾所,又开设医院及女子学校并各级学校,甚至大学,来解决及供应多种的需要,这是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的。

6. 在信心的仁义上,他们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更不以个人的利益为前提,也不以自己国家的名义与商人的谋利为目的,相反的,他们是以神的公义与人民的福祉为心怀。特别在清末东印度公司输出鸦片陷害国人的时候,他们极力指责英国的罪行。他们一方面推动反鸦片,另一方面办刊物宣传鸦片之毒素,同时也开设戒烟所来解决吸鸦片的恶习。在宣教方面认定鸦片瘾是灵界的邪恶力量,应该依靠信耶稣才能解除,因此就得着全人的释放与自由。他们在国际的舆论上指责鸦片毒害中国人的实情,并且在英国国会指出英商对中国的侵害,以让英国人民醒悟与谅解,就是这种顺从神的仁义,坚持正义之立场。“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最终真理与公义胜过黑暗与罪恶,是值得华人学习与争取的。

7. 依靠神,他们相信做主的工作,绝对不缺少神的供应。中国内地会的座右铭是“上帝的工作按上帝的方法去做,就绝不缺乏上帝的供应。”(God’s work done in God’s way will never lack God’s supplies.)他们相信神是信实的,且是按时供应的,因为耶和华是“以便以谢,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撒上7:12)、“耶和华以勒”、“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创22:14)按他们的实例是只报告他们的工作与需要、困难与喜乐,以代祷与分担主的工作,及合群互助、结伴同行的方式来完成主工。在与信徒连系上,他们以共同分享宣教的负担、以喜乐的心情共享属灵的果实来达到传福音的使命。因此他们工作的需要与属地的供应就得到满足了,因为他们相信:“我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就此实现了。上帝在基督里给予他们的供应是出于他们所想象、意外的收获。

8. 圣洁,他们以荣耀神作为他们生命的事奉。他们一切所为都是为了神的荣耀彰显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上。因为认为离开了荣耀神,以外就没有宣教的价值,因此追求圣洁就成为传福音、作见证,及建立教会的关键。旧约圣经所给我们的教训是摩西与亚伦因为不信上帝,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华为圣,以致他们必不得领会众进入神所应许之地。(民20:12)就此看出神的荣耀与神的圣洁是并行的。这也就是决定宣教事业成败的关键。“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16)且说,圣洁的根基是在乎基督。“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因此,唯有圣洁的生命,才能为主完成大事。

9. 在信心的程序上,他们是以个人以至群体,以单位而至整体,以分工合作、同心事奉来完成主耶稣所托付的使命。“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腓2:2)在中国内地会招募生力军时所要求的工人是:为主作工,得人如鱼。于家乡事奉时已然如此。勤读圣经、恒切祷告,不坚持西方的生活方式。温柔坚忍、以德报怨,虽受亏待也不怀恨在心。合群无助、结伴同行、友爱队友、信任领袖带领。以此方式来完成宣教工作。因此,在他们于生活上得到供应时是以互相分享的方式来分担各人的需要。他们没有固定的薪金或以个人主义的方式来进行神的工作,最需要的家庭及年长的同工先得到分享,然后才是单身及年青的宣教士,他们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效法。“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徒2:44-45)

10. 在信心的远见上,他们抱着远见的眼光与深长的计划。他们认为信心的工程是一种明智的投资与漫长的路程,在短暂的过程中是见不到实在的果效,但是只要忠心事奉、耐心耕耘,在时间的消逝中必出现应得的奇迹。在宣教的建立教会与耕耘心田的事业上都是重要的课程。在翻译圣经与文宣的工作上更是不遗余力,就马礼逊在华工作了27年的生命中,就花了12年将新旧约圣经翻译成书,成为此后不同的译本之典范。在著书翻译与文学及教育方面也作出极大的贡献,有关培植中英的同工与训练后起之秀颇有成绩。在其所建立的学府就培养不少对文化、医学、神学及外交的人材。以致此后宣教的工作后继有人,持续不停的传流。在出版与教育文宣与文学方面,李提摩太所留下的宣教与教育事业也成为出版工作的先锋,无形中影响了成百位的知识分子领袖于教义、科学、史地、文学、历史及医学之新知与学识上得到造就。这种百年树人的事业值得成为华人基督徒长期策略之范本。

11. 在信心的典范上,我们不但看见他们个人的成就,也看见有数千人在此两百年来,因为他们的爱心与热切受了感动,响应他们的呼声,将他们的性命贡献出来,离开他们的本乡,到那遥远偏僻、落后、迷信的中国来,就1887年及1929年内地会于招新兵时,就有六百多人响应他们的呼吁。就第一代来华宣教士的子孙来说,经查询就有多数成为神职人员、医生、宣教士及教育家等。实在对神国基业有大贡献。马礼逊的后代就有医生、学者及外交家之出现,而戴德生就有五代成为中国人的宣教士,这都是难能可贵的信心所留下来的典范。这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对象,认识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产业,我们应该做好训练与教导的工作,使他们了解身为神的儿女应该对神的国度作出装备与付出来完成主所给我们的托付。宣教与福音的工作不是一代的事情,而是代代相传、年年相继、川流不息的事业。

12. 在信心的收成上,诗篇说:“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126:5-6)今天海内外华人的基督徒,据估计就有七、八千万,单在海外就有数千间教会。(单在台湾有四千间教会,香港有一千二百多间教会,北美就有一千六百间教会,其它东南亚、欧洲及南美洲有几百间教会。)全球华人的宣教士约有一千六百人,这些收成不能不感谢上帝的恩爱,也要感谢无数为中国福音工作的宣教士们的辛劳撒种与耕耘、浇灌与看顾。现在虽然多数的宣教士都归回天家,但他们的工作却继续给主坚立。“上帝埋葬祂的仆人,祂的工作继续下去!”两百年后的今天,宣教士的工作应该由中国的基督徒来接棒。

TOP

三. 留心看他们的结局

宣教的工作,不但是策略与工作,也是心志与行动的表现。宣教士所给予我们的风范与影响,他们所给予我们生命的熏陶与对我们灵性的造就都有正面的贡献。他们不论在华或退休回国,都是在关心华人的灵命。他们的后代与接棒人照样作出莫大的贡献,这都是做人结局的表现,现在新中国的现代化与进步不可不归功于基督教宣教士的成就,因为深刻影响中国人的文化更新,改变了华人的心田。二百年来无数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宣扬宇宙真神的宣教士,不但在教会内,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学等领域的启蒙与投入,华人的知识分子及领导人物都有受基督教的熏陶或培植。反过来说,西方基督教会也因受宣教热情的激动作出贡献,而间接引起教会的复兴,这都是因为宣教士们的功劳。现在“他们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来11:4)在纪念福音来华宣教二百年的今天,让我们切实学习宣教先贤为福音作出贡献,也向所有对华作出贡献的宣教士致以真心的敬意,愿神赐福他们的子孙与他们的教会。

四. 耶稣基督是永远一样的

圣经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当然宣教士也是人,必然有他们的短处与失败的地方,何况世无完人,我们除了对那些给我们看重与尊敬的先贤与长者,特别他们所遗留下来的美德与典范,可以作为我们效法的对象。但我们不要忘记他们的成就与对我们的贡献是因为他们学习了基督的风范。希伯来书的作者特别提醒我们,不要以人的标准为效法的对象,我们最终所要学习的对象是这位永远不改变的道成肉身的救主,祂为我们的过犯被钉在十字架上,救赎我们,使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祂爱我们,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既爱我们,就爱我们到底,我们怎能辜负祂对我们的救恩,不去作蒙祂喜悦的事呢?所以说,我们不要看人,也不要只看那些效法基督的人。因为凡人都是不完全,也是会改变的。因此,我们应当“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2)耶稣也对我们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因为我们所相信的救主耶稣基督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在没有结束本文之前,让我们听中国第一位信主成为牧师梁发在临终前所说的一段话:“我信主已经40年,外国弟兄尚且不远万里而来传福音给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怎忍放弃不为?到最后一分钟我也要传福音给人。”愿上帝赐给我们一颗宣教的心志,为基督福音作出贡献,使神的国度建立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样。阿门!愿以此与所有华人基督徒共勉之。作者:唐崇平牧师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