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732 | 回復:0 發帖

第十一篇 诫律也甘甜

  对你来说,神的律法读来是枯燥无味的,还是甘如蜜饯的呢?无论如何,当我们打开圣经,诗人所发现的,就是后者。

  「7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8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9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10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11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这些便有大赏。」(诗篇 19:7-11)
  若诗人并没有说谎,他读经所得的,一定比许多现代人丰富。因为阅读律法书,他所获得的不单是头脑上的知识,也不单开启了他的心窍,甚至明亮了眼目,使人生出智慧。此外,诗人在思想和领受律例典章时,就感到开心快活;而且尤如得到精金,甚至使他觉得甘甜美味。

  能够读得美味,而且突破诫律带给人的牢困乏味之感,最重要的在于读者能否看到神的律法要为我们预备一个怎么样的生命,这生命活出来时有甚么美好。其实,能看到律法之美的不单是诗人,还有新约的作者。「3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4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马书 8:3-4)

  如此,原来律法的义成就出来就是美事。

  生命中的许多规矩都是使人不自由的,正如我给两个女儿的规矩是晚上只准看一套电视剧,她们用了很长的时间,才适应这框架。但如今,每个晚上她们因为多出了很多空闲的时间,生活反而更加多姿多彩。

  我们都是新约的信徒,所以,往往会轻看旧约的律法,因为我们再不用靠守律法得救了。不过,我们可有想过律法的义 那尽心爱神和亲爱邻舍的美好生命,加上圣洁、无诡诈、诚实、公义、和正直的美德,若真的活了出来,这些生命特质是使人欣赏羡慕的。

  我不是要提出要走回守律法的旧路,但律法是指向人的软弱,从而归向基督的。所以新约信徒不是去守律法,而是在基督里活出律法的精义来。神赐予我们的恩典,就是可以倚靠圣灵的大能,叫生命圣洁、诚实、正直和仁爱起来。我们若以基督新人的美德,发自新生命本质,自由地活出美善的天国子民特色来,那生命不是非常的舒畅愉快美好吗!

  今天,我们活在基督的救恩覆盖里,去领受神的话语,就会发现到圣经,包括律法,是要装备和塑造我们,神正导引我们迎向充沛有力的生命,一种发出基督馨香的生命。

  全心去承受这生命,就会发现到读经的甘甜美味了。

版权属生命福音工协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