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535 | 回復:3 發帖

[属灵文章] 被圣灵充满的正解

转载:吴主光作者

  这世代被灵恩运动影响,以致追求圣灵充满的聚会和研究圣灵充满的著作越来越多。虽然这么多,却鲜有对圣灵充满解释得正确的。
  灵恩派认为圣灵充满就等于“说方言”,最低限度也以之为必有的现象。其实根据使徒行传所记载,三次说方言的记录中,只有一次与圣灵充满连在一起 记载的(参徒二:1-4,仔细研究,两者并无一定的关系:当时有两个不同的现象──“一阵大风…充满了他们所坐的房子”是喻意着他们被圣灵充满;“有舌头 如火焰…落在各人头上”才是喻意着他们得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出方言来),其余两次(徒一○:44-47,一九:1-7)都没有提及圣灵充满。再者,使徒行 传多次提及圣灵充满,都没有提及说方言,所以说方言不可能是圣灵充满的现象。
  不过,以上的解释只能推翻说方言与圣灵充满的关系,并没有正面地解释究竟何谓圣灵充满。

  找不到正面解释的人会有如下的见解:

  1. 我们不能追求方言,但追求圣灵充满是十分需要的。

  2. 被圣灵充满不一定有说方言的现象,但圣灵会按着我们的需要,或赐给我们说预言,或圣洁大笑,或圣洁大哭(按上述二者乃灵恩派聚会中常有的不能自制,不知所以然的现象),或某种我们可以感觉得到的现象。

  3. 只有追求圣灵充满的人才能得到圣灵充满。基督教以往太过重视圣父与圣子,却忽略了圣灵。因为少唱歌颂圣灵的诗歌,少讲追求圣灵的道,失去三位一体真理上的平衡。

圣灵充满不是刻意的追求,否则难辨真假,这是我们要注意的地方。
谢谢分享

TOP

圣灵充满的原意

  纠正了上文错谬的观点之后,现在让我们来正视一下到底圣灵充满是怎么一回事﹖
  综合整本圣经的记载,我们发现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所有圣灵充满的记载,都是作者或叙述者形容第三者的话,被圣灵充满的人自己却极少注意到圣 灵,也极少注意到自己是在被圣灵充满的状态中。他所注意的可能是神的荣耀,福音的重要,耶稣的宝贵,人灵魂的重要,神国的降临,真理的辩证等等。就在他这 样全心全人注意这些真理之时,也可以说是他“全人”被所注意到的真理(真理truth又是真实的事)充满他,以致他的感情,思想,行动,说话,勇气等等, 都被这真理所支配了。这时候,圣灵就来充满他,因为圣灵就是真理(约壹五:7)。并且按他当时环境所需要的加他能力,智慧,喜乐等等。所以,所有圣经中被 圣灵充满的个案,每一个都有不同现象:司提反被圣灵充满,满有能力作见证,看见天开了,耶稣站在神右边的异象(徒七:55),他自己并没有求圣灵充满;保 罗和巴拿巴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传福音,结果受逼迫被赶出城外,当时他们被圣灵充满,有满心喜乐的现象(徒一三:52);七个管饭食的人被圣灵充满,有办事井 井有条的能力,止息怨言的才干(徒六:3);彼得被圣灵充满能以大胆驳斥治民的官府,直指他们杀死耶稣——天下唯一的救主(徒四:8-13)。这些人都没 有追求圣灵充满,当时也没注意到圣灵充满他们,他们只注意所传的福音和耶稣基督,只是旁边记述的人形容他们是被圣灵充满罢了。

  请注意“圣灵充满”是一种形容,喻意着被“充满”的人是一个“器皿”,圣灵在他里面管理着他全人的思想,感情,行动等等,“充满”的意思是这人再没有一样身体灵魂的功能不是让圣灵使用的。

  请特别注意,类同的形容词句在圣经里面还有许多,例如:“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喻意着被基督“充满”,“穿上新人,这 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喻意着“充满”父神的荣耀形像;“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也是同一类;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祈祷,使他们能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长 阔高深,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他们”(弗三:18-19),这样的形容更是丰富。

  我们应该追问,究竟“被圣灵充满”,“被基督充满”,“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这三样之中那一样更好,更值得我们追求呢﹖任何明白神学的基督徒 都知道,三样都是同等好的。因为三一真神是同荣,同尊,同质,同永,同等的,只有在救赎工作的次序上父比子大,圣灵排在第三位而已。那么,为甚么我们不追 求被父充满,被基督充满,一定要追求圣灵充满呢﹖为甚么今天强调圣灵充满的人,看那些追求被父充满和被基督充满的人为“低级”一点,非要得着圣灵充满不可 呢﹖从圣经明显的教训来看,圣经鼓励我们效法基督;活出基督,为基督而活,为基督而死,过荣耀神的生活,让基督居首位,让父的荣耀得称赞…等等的教训多得 不可胜数,惟独鼓励我们追求被圣灵充满的教训就没有了。若是有,都是鼓励我们依靠圣灵,并不是追求圣灵,因为圣灵是主动来充满那些专心为主而活的人的。事 实上,当圣经形容一个人“活着就是基督”或“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之时,那个人正是被圣灵充满了之时。因为若不是圣灵充满那人,那人是不可能做到“活 着就是基督”或“被神充满”的地步的。但圣经却多用“被基督充满”和“被父充满”之类的形容词,较少用“被圣灵充满”之类的形容词,因为圣灵的工作是要 “荣耀基督”(约一六:14)。为此,笔者要忠告那些参加“追求圣灵充满大会”,刻意去追求圣灵,以为追求基督是不足够的人,你们在心态上已经将圣灵与基 督分裂了。岂不知追求基督就有了圣灵充满么﹖恐怕你们在那些聚会中狂喊,狂笑,狂哭,舞手蹈足,毫无意义地不断重复着“哈利路亚”,结果追求得到的,不是 圣灵,而是邪灵了。因为你们忘记了神是叫人安静,不是叫人混乱的(参林前一四:31-32)。

TOP

圣灵充满的谬解

  笔者要清楚的指出,上述三种见解都是错谬的。让我先指出其错谬的所在,再作圣灵充满的正面解释:

  1. 说方言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参林前一二:4-11),固然不应追求,即使是圣灵充满,也不是追求得来的。从圣灵中所有被圣灵充满个案中,我们看见没有 一个是因人的追求而得的。所有的个案合起来告诉我们一个清楚的事实:当人全人专心服事神,追求更深的爱主,认识主,委身为主和主的福音,圣灵就会“自动” 充满那人,决不是在那人特意向圣灵恳求到来充满的时候才来充满他的。以弗所书第五章十八节正解明这点──“不要醉酒(不要追求酒精充满)…乃要被圣灵充满 (注意“被”字,是圣灵主动要充满人的,人只要肯自洁,让圣灵来充满他,圣灵就立即充满他了,这里并没有追求的含意)”。我们知道圣灵是主耶稣差祂来代替 祂作保惠师的,祂的职责就是保卫,引领,安慰每一个属主的人,是不用求的。如果有人想要用路加福音第十一章十一至十三节来反驳,他必须要注意,那“祈求的 人”并没有求圣灵,只是求好东西(参太七:11),但天父却“更将”圣灵赐给他(英文作even more),表示额外的。正如我们各人悔改信主之时,全不懂得求圣灵,只求神赦罪,神除了赦免我们的罪之外,还赐给我们圣灵一样。

  2. 圣灵充满也不一定与能感觉得到的奇妙现象有关,虽然使徒行传所记载三次方言,和另一次撒玛利亚人受圣灵(参徒二:1-4,八:14-18,一 ○:44-47,一九:1-7)是能感觉得到,甚至能见到奇妙现象。但都是因为有特殊需要才有这种现象。使徒行传第一次的记载是五旬节普遍圣灵降临,证明 新约时代开始,神的国要降临。第二,第三次的记载,都是为给不肯接纳外邦人的犹太人证明,神自己主动接纳撒玛利亚人和外邦人。第四次的记载,是证明圣灵因 耶稣的名而来,非因悔改洗礼而来。此外,使徒行传和全部新约圣经,另外记载许多许多信主得救并且受圣灵的人,都没有方言或任何可见可感觉得到之现象。再 者,上述使徒行传四次记载都是“受圣灵”而不是“被圣灵充满”,倘若以这四次记载来证明圣灵来必有能感,能见的奇妙现象,那岂不是证明了自古至今所信主而 没有这类能见,能感的奇妙现象的人,都没有领受到圣灵﹖他们岂不因此不能得救﹖相信凡是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接纳这种见解吧。事实上,圣灵是“真理”的圣 灵,所以受圣灵与圣灵充满都应该以受“真理”感动的现象来衡量才对。靠肉体和情绪上的感觉来判断是不合真理的,是会容易误导的。

  3. 如果说基督教过往太多注重圣父,圣子,太少注重圣灵,因而说我们失去三位一体真理的平衡的话,那是完全不明白圣经和三位一体的神性和工作。请看圣经本身以 四本福音书来记载圣子的言行历史,有人喜欢称使徒行传为圣灵行传,即使是这样,也只得一本。而且使徒行传记载的内容,还是关于圣子的多过关于圣灵的。新旧 约所有的书卷多记载圣父和圣子的言行教训,圣灵只感动人写出圣父和圣子的教训。圣经记载圣灵自己直接的讲话十分十分少,连启示录论到天上的大敬拜,也多集 中于圣父圣子身上,圣灵自己却是隐藏的。这不是因为甚么缘故,只因为圣灵一切的工作是要彰显圣父和圣子,并不要人太多注重祂自己。正如主耶稣所说:“圣灵 来…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一四:26),“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祂要荣耀我, 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一六:13-15)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