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459 | 回復:4 發帖

[宗教&信仰] 无 神 人 生 观 的 矛 盾

代华人知识分子有一个普遍的观念,以为宗教信仰是一种迷信,是落伍的,只适合那些情感意志懦弱的人。相反的,他们认为无神的宇宙人生观,才是理智,现代化及科学的。

何谓无神论的宇宙人生观呢?就是认为宇宙是自然存在的,认为这奇妙、复杂、美丽的世界的存在只是一种巧合(Probability Game of Luck)。而人,这有理智,有自觉的动物,是没有思想的物质所演变而成的。

笔者不在此谈这观念的错误,只想指出,若以真正的无神人生观为生活基础是不可能的,且是荒谬的。如果肯坦白的面对现实,没有人能一致的以无神论人生观生活!

先提一提「人生目的」的问题。假如宇宙是因巧合如机会组成,而背后没有思想也没有计划,这宇宙也就没有目的地向着永恒漂流。科学告诉我们,这宇宙是有一定的寿命,而每一种生物有一天都要死亡,因此,人类既是宇宙的一份子,岂不也是漫无目的向死亡漂流。

你或许认为宇宙的时间观会太长了,计以万年,亿年,离它的「死亡」还有很长的时间呢!那么让我们来看整个人类。人类的文化历史约有五千年之久,你是否乐观的认为,人类只朝着一个方向,即是光明的大道前进?历史告诉我们文化的浪潮有涌进,也有退后之时。这二百年的人类历史是黄金时代。不论经济,知识,军事都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可是,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武器的毁灭性也越来越大。政治领袖的道德不见得有进步,战争的威胁并不减少。你是否对人类的第廿一世纪充满了希望?第廿二世纪,廿五世纪呢?人类这几百年的努力却能被原子武器在一剎那间完全毁灭。我们的努力岂不都等于空?

怀疑工作的价值

提到整个人类,你也许还是觉得太渺茫了。让我们思想个人吧!假如没有神,没有永生,生命是否有意义?不久前,笔者到百里外一小村镇探访一位几年没有消息的病人,想知道她的近况。到她家时,才知她已去世了好久,而丈夫也已再娶。于是就问起她丈夫及儿女有关病者离院后的病情,岂知她家人连她那一年去世也记不起!病者离院后的病况也模糊不清。这女人生前如何做牛做马,为丈夫,孩子不辞劳苦的生活。可是,离世了几年,竟连最亲爱的人也将她忘记了!可悲哦!这其实是人生的冷酷写照。

十年前,笔者在英国一美丽城市—雪菲行医,全心投入减轻身心痛苦及延长生命的行业,这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有一天,我却开始怀疑工作的价值,这些因现代医学得帮助而被医治的病人,五年,十年后,仍需要面临死亡,那些痛苦被减轻的病人,过了卅年,亦要离开世间。至终还不都是一样?正如圣经的诗篇说﹕「我们的生命短暂如梦,…像一声叹息消逝…所得的是劳苦愁烦…」(诗篇九十﹕5-10)。

假如物质世界是宇宙的全部,没有创造主,没有永生,就不可能有绝对的道德标准,更没有道德的基本基础。依照社会学的观念,良心是父母亲与社会累积教导而形成。假如这些教导与「自我利益」相抵触,那么又为甚么要遵从引起许多不方便的良心?有些人偷,骗,榨取,一生只求自己的利益快乐。又有人任劳任怨,为国为民,赴汤蹈火,不计自己的亏损,只求不负于人。假如宇宙没有主宰,没有永生,那么前者是聪明,而后者是极愚蠢!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侵略南京,奸杀数十万的平民,在德国,纳粹政权灭绝了五百万的犹太人。科学家用无辜的俘虏来进行残酷的实验,以得到科学知识的进展,纯粹从生物学的观点来看,那只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现象,没有不对的。

假如没有绝对的道德标准,道德很容易成为某一群人(时常是野心政治家)的工具,来欺压没有能力反抗的另一群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政权如何残酷的消灭虐待犹太人,不就是为了德国民族的荣耀?当人以经济方便为理由,将已成形尚未诞生的胎儿铲除,岂又不是一群人欺压另一群无法抵抗的人?依照同样的道德原则,有生产力,强壮的人,可以铲除老残病弱,没有生产力,不能抵抗的人,如果没有绝对道德标准的社会,试想是多么的可怕!

逃避生命的短暂

廿年前,西方世界流行一个口号「神死了!」假如神真的死了,人生便没有目的、意义;道德没有了基础,没有标准,人也因此没有了希望—「人也死了!」

因此,虽然很多现代人标榜着无神论的旗号,却无人能一致的以无神论的人生观生活着。他们以各种方法来逃避面对生命的短暂与无意义,很多人的生活是建立在自己生命不会完结的假设上。有一天,当自己亲近的年轻力壮的亲友,突然意外或生病早逝时,就会忽然失去了安全感,觉得生命的短暂,人生基础的脆弱!有些人对将来充满希望,干劲十足。可是,有一天他遇到了种种困难而心情抑郁沮丧时,就会开始对生命意义起了怀疑。

人既然不能生活得没有意义,对将来不能没有希望,道德不能没有标准,于是无神论者就创造了一些理想,接受了一些任意的(Arbitrary)道德标准。可是,当他们这样做时, 已经离开了纯物质世界的层阶了。共产主义者自称相信无神论是最好的例子。他们认为人是从低层动物进化而来的。人因此也将进化到更美好的将来,因此就为了建立这平等黄金的将来世界而献身。有些甚至拿起武器,在森林里过着非人的生活,为革命而斗争,为达到这理想,也就成了他们道德的标准,然而过了几十年,很多人陆续地从森林出来了,他们开始明白这梦的荒谬,这斗争全是一种浪费,毫无意义的牺牲。

又有些人,嘲笑创造论者的迷信,自称是属于现代行列的无神论者,而另一方面,为了人生有目的,道德有基础,便接受了轮回思想,如果要接受轮回的概念,一定要假设宇宙间有一位有思想,有善恶的观念,超自然者在计划及操纵着整个宇宙,且设计了这个不寻常的道德行为,赏罚制度。

还有,与人类比较,其它生物的神经系统是非常简单的,有多少动物能有自觉的能力(Self Consciousness)尚且可疑,何况是分别善意,更是不可能,如果禽兽没有分别善恶的能力,又怎能成为制度化的赏罚的一部份呢?因此轮回概念与无神论有直接的冲突。

基督徒的人生观

基督徒的人生观是甚么?使徒保罗说﹕「我求上主开你们的心眼,能看见他的亮光,好使你们知道,祂呼召你们来的盼望是甚么,祂所应许给祂子民的(天上)产业是多么丰富。」(以弗所书一﹕18)基督徒的生活目标是天上,他以天上的眼光来看地上的事,以永恒的角度来衡量这短暂的生命。很多世上的道理,也是这样的奇妙,若要得到身体建康,就要喜爱工作,休息,饮食,运动,如果一个人太关注他的健康,整天注意最少的病征状,他很快便会神经过敏,(Neurotics)成为疑病患者(如果,我们以永恒为目标,就懂得如何在这短暂的世界处理名利权势,不至于患得患失,且得着心中无比喜乐与平安。

「那呼召你们的上主是圣洁的,你们也须在所做的一切事上圣洁。」(彼前一﹕15)。从基督徒的观点,道德的基础在掌管宇宙的上主,同时道德是绝对的。

                                                                                                  
作者:陈忠登
2

評分人數

人惟有心中的眼睛被开启,圣灵光照我们的心眼,才能真正的认识神属灵的事物,因此就开始生出渴慕与追求。

我们若真看见神的选召充满了荣美的指望,我们的心就会受吸引爱慕那呼召我们的神,得以脱离属地的捆绑和辖制。

属灵的长进,乃是从看见自己在基督里所得的基业,转到神在我们身上所得的基业;这就是从以自己为中心,变为以神为中心。

TOP

多謝分享,借貼,而且的確世界和宇宙的複雜,真的自然而出,無「人」所建嗎

TOP

3# wellkwan

不客気、谢谢评分鼔历

TOP

谢谢分享!愿更多的人能明白。
我转到空间里去也贴上。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