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992 | 回復:1 發帖

[宗教&信仰] 到底什么是基督徒所“信”?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它点出了基督徒的信仰,和其它各种人生哲学或是所谓的宗教之间最根本的差异之处。这话怎么讲呢?就拿我们华人所熟悉的儒(儒家思想),释(佛教),道(老庄的哲学)为例子来说吧!它们所强调的是修身,修练:儒家要求的是”仁”,靠的是修身,有一套修齐治平的途径与理想;佛家讲的是静坐参禅,也有一番因缘正果的讲究;而道家则推祟”自然”,强调清净无为,另有一层虚寂的境界。说法虽然不同,但都是走在讲求”修练”的路子上。它们都是以人为中心,以人作出发点,来寻求探索那理想中的真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基督徒的“路子”吧!圣经里的教训断然地否定了修练的方式﹕我们的罪蒙神赦免,使我们不再与神为敌,反倒与神和好,被神称为义人,难道是靠着苦待己身,克守戒律,或是积德行善?不!绝对不是!而是因为神亲自来除掉我们的罪行,了结我们先时所犯下的罪案,使我们得着新的生命。而神所成就了的这些客观事实,又是如何成为我们主观的经历呢?乃是借着信主之法(请读罗马书三:21-28)。换句话说,建立功德,或是守清规戒条,都不是进到神那里去的路,更遑论是否能除掉我们的罪性了。

现在要就着约翰福音三章16节里的经文来引伸,好领我们进入详细的解说。经文的内容是这样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对这一节经文,我们的读法是把重点摆在句子当中的四动词上--爱、赐、信、得--尤其是它们排列的前后顺序。这里面说到神是主动者,他主动地爱我们;讲到”爱”,是需要以行动来表达的,神的爱就彰显在耶稣基督--神的独生子的身上。神把他的爱子赐给我们,是神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而得着这件”礼物”的方法不靠别的,正是借着我们的“信”,信靠他的人就能得着永恒的生命。

从”信”这个字来看,这短短的经节里至少提到三件事情:其一是信的根基在于神对我们的爱;其二是信的对象乃是耶稣基督;其三是信仰带来的结果是得着永恒的生命。而其中一个最紧要的枢纽就在于“信”乃是神对我们的要求,神要我们信他的独生子。这正是基督徒传福音时,再三地强调“信”这个字眼与行动的原因。进一步来看:

1.基督徒的信仰建立在神的启示之上;这样的信仰不是凭空杜撰出来的,也不是运用逻辑的推理得出来的结论。而是以神为本,以神为中心的信仰;它根源于神对我们的爱。所以它截然不同于那些以人为中心,为出发点来探求,修练真道的讲法。

2.说到神的启示,神不是另给我们一套生活的形式,或是要我接受某种思想意识。整个启示的内容,乃在耶稣基督的身上。他是神:神成了肉身到世上来,一方面将他自己显明出来,好叫人认识真神;另一方面他也亲自担当我们的过犯,为我们死,来偿还我们的罪债,完成救赎的工作。神把他自己(耶稣基督)赐给我们,并且为我们舍命,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罗五:八;约壹四:9)。所以我们传福音时,不是传一套理论,也不是传任何宗教仪式;而是把耶稣基督介绍给人们,让世人认识这位永生的真神,且明白他为我们付上的爱的代价。他才是我们信仰及接受的对象。

3.信仰的对象决定了这个信仰的价值。基督徒的信仰为什么超越其它一切的哲学呢?就在于我们所投靠的是那独一的真神,创造的全能者和救赎我们的主。而神对我们向着他的信心有什么回应呢?对这一点的阐释,恐怕是这篇解答里最重要的一段了。在福音书里记着几件例子,譬如:路五:20里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路七:50,八:48,十七:19里耶稣说你的信救了你;这些例子让我们稍稍地体会到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里的含意:“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类似福音书里的例子在整本圣经当中,真是不胜枚举。然而神所启示给我们的更远远的超过这些例子所要表达的,那就是:借着我们的信,神就赐给我们权柄,做他的儿女(约一:12)。既是神的儿女,就得着神所赐的生命;不是那肉身原有的生命,肉身的生命早已败坏玷污了;神所赐的乃是复活的生命,一天新似一天,是那荣耀,永恒的生命。这就是约翰福音三章16节里提到的”得永生”

我们信神,不仅是在来世得永生,如今我们活着,也是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而活,他是爱我们的主,也曾为我们舍命(加拉太书二章20)。基督徒都是在肉身之中信了主,然而这个“信”却远远超越我们肉身的生命。你也愿意从这位爱我们的神那儿得到这个“信”吗?

谢谢姊妹分享,学习了。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