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584 | 回復:1 發帖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这是现代生物学的口号,不知不觉地,它成了现代社会学的口号,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不能追上时代,自然要被淘汰了。

  在人类资讯的进步的累积之下,「后知后觉」或者甚至「不知不觉」,当然会使一个人、民族或者国家处于不利之条件。但是在生物界,到底什么是天择?是否下一代总比上一代比较能生存?生物到底是互相竞争排挤,或是可以互助生存?这世界是否永远都是战场?「爱」是否弱者的表现?



适者生存

  生物在不同和困难的环境中可以有出奇的表现以致生存,是生物界不断见到的奇观。在美国死谷(Death Valley)的盐湖里,那里的水可以瞎眼伤皮,但是其中却滋生了小虫。在德州墨黑的山洞里(Carlsbad Cavern)有一种瞎眼的小鱼可以生存着。在南非酷热的沙漠里,有无数的小生物生存在其中,他们的水份全靠黄昏的露水。这些生物生存的本能和力量叫人惊叹不已。

  进化论告诉我们这就是进化的证明了:特别的环境逼使这些生物突变出特别的技能,可以适应恶劣的环境,那些不能适应恶劣环境的生物就被淘汰了,但是关键在这些本能到底是新产生的,还是本来就有的潜能?

  在书本里讨论不少的一类生物,可能就是英国的灰蛾(Peppered Moth)了。在英伦工业革命以前,一般的树木,如白杨类,颜色比较清白,这种飞蛾的颜色也趋向灰白色。工业革命以后,空气污染,树皮变黑,飞蛾的颜色也跟着变成黑色了,生物界称之为保护色。进化论指出这是生物适应环境,进化出新的特征的证据。

  其实在仔细地研究观察下,发现工业革命前,飞蛾早已有白的也有黑的,只不过在灰白的树皮上,黑蛾比较容易被飞鸟吃掉,以致白蛾的数目相形下较多。工业革命之后,树皮黑了,白蛾就比较容易被吃掉,结果黑蛾的数目便占了大多数。无论如何,飞蛾总算可以留种了。到底有什么新的变化没有?况且,如今发现,当伦敦的空气因为环保而干净之后,树皮恢复灰白色,白蛾的数目又再增加了,证明黑白两色本是灰蛾的潜能,好叫它在不同的环境中,无论如何总可保留余种。「这是圣经的预测」:神起初所造的原是好的,虽然后来死亡败坏的因素进来了,生命赋有的潜能仍然叫生物尽量地保留余种,这些潜能在特别的环境中,发挥出来了。



物竞天择(Selection)

  生物界给我们见到的是否如进化论所说的互相争竞,还是互相帮助呢?其实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动物和植物的呼吸。动物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植物吸进二氧化碳,呼出氧气,正是互相帮助。神当初创造动物都是不吃肉的,人也是如此。生物各有美好的环境,和平相处,称为伊甸乐园,及至人类的自作主张,不要创造主,而引进败坏的因素,世界才有今日之各种不完全之处。

  这样「天择」是什么呢?按照进化论,「天择」应该有创造性,故能生存。事实上,我们在前一章已经指出所有的突变,目前没有发现一个是好的,突变过的生物只有比较不能生存。我们刚才也指出,会适应环境的本能只是原先有的潜能(基因库,基因库Genetic Pool)的表达,并非新变出来的。这样,现实世界里的天择只是把突变过的生物淘汰掉了,或者在不同的环境中使用一向没有表达的潜能来保存余种。

  野生动物家近年才悟出这原则。有一个时期,培殖群队动物(Herds)如斑马、羚羊、鹿等的原则,是使牠们与天然捕获者(Natural Predators)隔离??即与狮、豹之类隔离。谁知后来发现反而叫群队的整体之健康衰退,原因是伤残、病患、以及畸形的动物增加了。与天然捕获者接触却把畸形的动物淘汰了,得以保存本来群队品种的优秀。明显「天择」是有维持、保护原本之品种的功用,并不是创造新的优秀品种。

  「物竞」的心态,「弱肉强食」的哲理,在人类社会里种了不知多少的毒害。从种族歧视、殖民地主义、战争侵略、以致消灭异族、或是国与国斗争、互相仇杀,人类历史的惨剧不胜枚举。其实神造人类,本来不单是完全的,而且要在爱里与祂交通,也彼此交通。这美丽的计划已被我们的任意偏行破坏了,但是如今,因着神的恩典,我们还可以尽量保持现有的光景,这就是所谓「环保」了。相信进化论的人,不应该,也不会执行「环保」的,因为在「弱肉强食」的原则下,应该让生物自生自灭。

我们不要上帝,只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痛苦。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