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2016 / 11月份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2     標題: 2016 / 11月份



经文: 传道书 五章 10~12


10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

11货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么益处呢?不过眼看而已!

12劳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丰满却不容他睡觉。

   

1.v10贪爱银子的,得着想要的银子之后,内心如何?贪爱丰富的呢?他们的人生如何?我顺从神,得着满足吗?

A: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财富的,也不因得着利益而知足。这也是虚空。金银财富不可能满足人的内心。

2.v11老板的货物增添,什么也必定增添?老板有什么感受?v12劳碌的人睡得如何?富足的人呢?我为主殷勤工作,睡得香甜吗?

A:老板的货物增添,吃饭的工作人员也增添,各样开销都增添,老板得着什么益处呢?不过眼看而已。v12劳碌的人不论吃多少,因劳累需要休息,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财富却使他担忧,不容他睡觉。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3



经文: 传道书 五章 13~17


13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

14因遭遇祸患,这些资财就消灭;那人若生了儿子,手里也一无所有。

15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

16他来的情形怎样,他去的情形也怎样。这也是一宗大祸患。他为风劳碌有甚么益处呢?

17并且他终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烦恼,又有病患呕气。



1.v13~14日光之下,财主可能有什么大祸患?我倚靠钱财,或倚靠神?

A: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因为遭遇灾难,这些资财就消灭了。若那人生了儿子,他手里也一无所有。他倚靠的钱财对他毫无益处。

2.v15~17财主的人生还有什么大灾难?我追求身外的金钱,或灵命丰盛?

A:他怎样出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一切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他来的情形怎样,他去的情形也怎样。这就是人生的大灾难,他的劳碌不过是为风劳碌有什么益处呢?并且他终身心灵在黑暗中吃喝度日,多有烦恼,又有病痛和愤怒呕气。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3



经文: 传道书 五章 18~20


18我所见为善为美的,就是人在神赐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劳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他的分。

19神赐人资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

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为神应他的心使他喜乐。

  

1.v18人生有哪些美善的事?我为能够享受工作得来的感恩吗?

A:人在神赐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劳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神给他的分。

2.v19、20神赐给人什么恩赐?我祈求神,在劳碌工作中喜乐吗?

A:神赐给人财富和丰富的资源,使他能吃用;并且能取自己的分;他在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因为他没有过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神答应他所求的,使他的心充满喜乐。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4



经文: 传道书 六章 1~2 样样不缺,是否是福?


1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祸患重压在人身上,

2就是人蒙神赐他资财、丰富、尊荣,以致他心里所愿的一样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来吃用。这是虚空,也是祸患。

  

1.v2这人有什么值得羡慕的?我羡慕他人样样不缺,或满足现在所有的?

A:这人蒙神赐他资财、丰富、尊荣,以致他心里所愿的一样都不缺。

2.这人有什么缺憾?有什么结论?

A:神使他不能享吃用所有的,反而有外人来吃用。他所有的对他有什么益处呢?这样的人生是虚空,也是灾难。这是日光之下普遍的灾难,重压在人身上。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4



经文: 传道书 六章 3~6 多子多孙是否是福?长寿是否是福?


3人若生一百个儿子,活许多岁数,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里却不得满享福乐,又不得埋葬;据我说,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4因为虚虚而来,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5并且没有见过天日,也毫无知觉;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那人虽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却不享福,众人岂不都归一个地方去么?



1.v3这人有哪些超越一般人的?他内心如何?人生有什么缺憾?我常常传福音,多有喜乐和属灵的儿女吗?

A:人生一百个儿子,活许多岁数,以致他在世的年日甚多。但心里却不得享福乐;死后又不得埋葬。

2.作者对这样的人生有什么看法?理由是什么?我重担交托主,常享安息吗?

A: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这样的人更好。因为这胎虚虚而来,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并且这胎没有见过天日,毫无知觉,没有人生的苦难愁烦,比那人倒享安息。虽然这人活千年,再活千年,日子却没有福乐,有什么益处呢?不论人生长短,岂不死后都要同归泥土吗?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4



经文: 传道书 六章 7~9


7人的劳碌都为口腹,心里却不知足。

8这样看来,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么长处呢?穷人在众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么长处呢?

9眼睛所看的比心里妄想的倒好。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1.v7人为什么劳碌工作?内心却如何?我读神的话,心灵得饱足吗?

A:人的劳碌都为口腹,心里却不知足。人为吃饱,努力工作;内心却不得饱。只有神和神的话能够填满内心的空虚。参太四4。

2.v8~9人生有什么矛盾?有什么感叹?我渴望从神得着真理、智慧吗?

A:既然内心不得满足,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么长处?穷人有智慧,在众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么长处呢?眼睛所看的比心里渴想的还好。因为所看见的,比心里渴想得着的更实际。日光之下的劳碌、智慧也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4



经文: 传道书 六章 10~12


10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并知道何为人,他也不能与那比自己力大的相争。

11加增虚浮的事既多,这与人有甚么益处呢?

12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谁知道甚么与他有益呢?谁能告诉他身后在日光之下有甚么事呢?

   

1.v10作者对先前所有的和人有什么认识?我与神相争,或顺从神?

A: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万物的特质和自然定律都已被神所命定;并且知道人是怎样的有限和不足;他不能与比自己力大的神相争。

2.v11~12对人生有什么认识?怎样感慨人生?我盼望神的国来到吗?

A:人无法改变万物的特质和规律,人又有限,无法突破。话语(事情)增多,虚空也增多,这与人有什么益处呢?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谁知道什么是与他有益的呢?谁能告诉他死后,在日光之下有什么事将发生呢?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5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1~2


1名誉强如美好的的膏油;人死的日子胜过人生的日子。

2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



1.v1名誉与美好膏油比较,哪一个较好?死期与生日比较呢?我把握今生,追求内在的品格灵命吗?

A:名誉胜过美好贵重的膏油;人内在美好的气质,超过外在香膏(水)的芬芳。人死亡的日子胜过人出生的日子。因为出生后,要经历劳苦愁烦,死亡却归于平静。但为主劳苦,却有永恒的价值。参启十四13。

2.往丧家与往宴乐之家,选择哪一个较好?为什么?我的生命有意义吗?

A:往丧家去,胜过往宴乐之家去。因为死亡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宴乐吃喝,只有身体的快乐,不会叫人深思。丧事和死亡却使人思想生命的意义。死亡是每个人终必严肃面对的课题。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5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3~4


3忧愁强如喜笑;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4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

   

1.遭丧事悲伤与有喜事欢笑,哪一个更有益处?我逃避丧事,或从其中学习?

A:遭丧事悲伤忧愁,比有喜事欢笑更好。因为丧事使人面带愁容,在悲伤忧愁中间,知道死亡终必来到,思想并寻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进而改变错误,不再虚度光阴,过有意义的生活,心里喜乐。

2.智慧人的心和愚昧人的心有什么不同?我愿前往丧家,给人安慰吗?

A: 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智慧人的心挂念丧家,前往安慰,并从其中得着人生的智慧。愚昧人的心贪爱欢乐,前往快乐之家,吃喝虚度光阴。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3:55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5~7


5听智慧人的责备,强如听愚昧人的歌唱。

6愚昧人的笑声,好像锅下烧荆棘的爆声;这也是虚空。

7勒索使智慧人变为愚妄;贿赂能败坏人的慧心。

   

1.听智慧人的责备与听愚昧人的歌唱,选择哪一个更好?为什么?我闻过则喜,谦卑接受他人的指正吗?

A:听智慧人的责备,胜过听愚昧人的歌唱。因为愚昧人的笑声,好像锅子底下燃烧荆棘,发出来的爆裂声,伴随着火花,转瞬消失,毫无益处。而智慧人的责备却深入人心,使人离开错误,行事有智慧。

2.勒索和贿赂产生什么可怕的后果?我恨恶勒索,严拒贿赂吗?

A:勒索使智慧人变为愚妄,贿赂能败坏人的慧心。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2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8~10


8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

9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

10不要说: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是甚么缘故呢?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1.事情的结局和开始,哪一个较重要?存心忍耐或存心骄傲,哪一样更好?我存心忍耐,或容许骄傲?

A:事情的结局胜过事情的起头。因为结局已经决定了事情的好坏,起头时,还不知未来如何。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因为忍耐使人通过艰难的考验,骄傲使人失败。

2.v9命令我们不应有什么心态?v10不要说什么样的话?为什么?我急躁吗?我沉溺在过去的美好,或勇敢面对挑战?

A: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v10不要说,先前的日子胜过如今的日子,是为什么缘故呢?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不要沉溺在过去的美好,问为什么过去比现在好;应该不畏惧现今的艰难,勇敢往前行。参提后一7。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2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11~14


11智慧和产业并好,而且见天日的人得智慧更为有益。

12因为智慧护庇人,好像银钱护庇人一样。惟独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这就是知识的益处。

13你要察看神的作为;因神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

14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因为神使这两样并列,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后有甚么事。

   

1.智能、财产和土地对人有什么价值?知识呢?我敬畏神,追求真理知识吗?

A:智慧和财产、地业都是好的,对得见日光的人都是有益的。因为智慧能护庇人,好像银钱能护庇人;惟独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这就是知识的益处。

2.v13应当察看什么事?v14遇亨通的日子,当如何?遭患难的日子呢?我敬畏神,按神心意生活吗?

A:应当察看、思考神的作为。因神使之为曲的,谁能使之变为直呢?神所作的,无人能够改变,应谦卑接受。v14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因为神使这两样并列存在,为的是叫人无法推测未来将有什么事。人生各样遭遇和未来都在神手中,无论顺逆都当接受,按神心意生活。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3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15~16


15有义人行义,反致灭亡;有恶人行恶,倒享长寿。这都是我在虚度之日中所见过的。

16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

   

1.v15作者见过什么样的事?自认自己的日子如何?我坚持一生行义吗?

A:有义人行义,反而在义中死亡;有恶人行恶,在邪恶的生活中长寿。这都是我在虚度之日中所见过的。今生有不公不义,主耶稣再来时,必定公义审判。

2.v16~18对于行义和有智慧的人有什么劝告?我求神赐智慧,谦卑行义吗?

A: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行义过分,招致不必要的冲突。过于自逞智慧,接受太难的挑战,反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3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17~18


17不要行恶过分,也不要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18你持守这个为美,那个也不要松手;因为敬畏神的人,必从这两样出来。

   

1.v17对行恶的人和愚昧的人有什么劝告?我为恶人得着好处,心怀不平吗?

A:不要行恶过分,也不要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人因行恶得好处,更去行恶。但恶必害死恶人,参诗卅四21。以色列王亚哈行恶,神的审判加速临到,参王上廿一17~26。

2.v18怎能避免行义过分和行恶过分?我敬畏神,不自以为义,远离罪恶吗?

A:你持守这个义行和智慧,是美好的;那个恶行和愚昧,也不要松手去作。因为敬畏神的人,必从自以为义和放纵情欲行恶,这两样出来。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3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19~20


19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个官长更有能力。

20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

   

1.为什么智慧很重要?我敬畏神,求神赐智慧吗?参雅一5。

A:智慧使智慧人比城中十个官长更有能力。能够成长为官长,是因为他比常人有能力。成为官长后,又有权柄,就更有能力。但智慧的能力比十个官长更大,能作人无法作到的事。

2.哪一种人作者在世界上找不到?我把握机会,经常行善吗?

A: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界上实在没有。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3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21~24


21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

22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

23我曾用智慧试验这一切事;我说,要得智慧,智慧却离我远。

24万事之理,离我甚远,而且最深,谁能测透呢?

  

1.别人所说的一切话,应怎样处理?为什么?我常存无亏的良心吗?

A: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人所说的话或出于利害,或是一时的气话,不必都放在心上,却应有无亏的良心,能向神交账。参徒廿四16。

2.作者曾用智慧试验一切事,说了什么?结论如何?我谦卑求神赐智慧吗?

A:我曾用智慧试验这一切事。我说,我将得着智慧;智慧却离我甚远。万事背后的原理法则,离我甚远,而且最深奥,谁能测透呢?参伯卅七5,四二3。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4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25~26


25我转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寻求智慧和万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恶为愚昧,愚昧为狂妄。

26我得知有等妇人比死还苦:他的心是网罗,手是锁炼。凡蒙神喜悦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却被他缠住了。

   

1.虽然作者曾找不到万事之理的答案,现在却一心要知道什么事?我渴慕明白更多的真理吗?

A:我转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寻求智慧和万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恶的愚昧,愚昧的狂妄。

2.作者考察后,知道什么事?我远离淫荡,不被邪情恶欲缠住吗?

A:我得知,有等妇人活着比死亡还苦,她的心是网罗,她的手是锁炼。凡是蒙神喜悦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却被她缠住了。参箴五章3~5,22~23。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4



经文: 传道书 七章 27~29


27传道者说: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我将这事一一比较,要寻求其理,我心仍要寻找,却未曾找到。

28a-29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

   

1.v27、28传道者寻找后,说什么?他寻求什么?结果如何?我到神面前,寻求人生的答案吗?

A:传道者说:「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我将这事一一比较,要寻找「为何人缺乏正直」的道理,却未曾找到。离开神启示的圣经,就无法找到答案。

2.v29传道者得到什么结论?我允许诡诈,或选择正直?参诗八四11。

A: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丢弃神给人的正直。亚当堕落后,人为了利害,寻出许多灵巧的诡计。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4



经文: 传道书 八章 1~2


1谁如智慧人呢?谁知道事情的解释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脸发光,并使他脸上的暴气改变。

2我劝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当如此。

   

1.智慧人有什么长处?智慧有什么帮助?我求神赐智慧,有平静安稳的心吗?

A:谁像智慧人呢?谁知道事情的解释呢?只有智慧人知道事情背后的原因。智慧使他的脸温和发光,因知道如何解决难题;并使他脸上原有的愤怒、暴气改变,知道不必用愤怒、攻击就可以解决问题。

2.v2臣仆应怎样面对王的命令?我信守承诺吗?我顺服主管吗?

A:我劝你继续遵守王的命令,既然曾指着神起誓效忠,就理当如此。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4



经文: 传道书 八章 3~5


3不要急躁离开王的面前,不要固执行恶,因为他凡事都随自己的心意而行。

4王的话本有权力,谁敢问他说你做甚么呢?

5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经历祸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时候和定理(原文是审判;下节同)。

   

1.臣仆不应有什么行动?为什么?我顺服权柄,远离恶事吗?

A:不要急躁、匆忙离开王的面前,心里想要背叛王。不要固执行恶,因为他凡事随自己的心意而行。王的话本有权柄能力,谁敢问他说:「你作什么呢?」

2.v5遵守命令有什么好处?智慧人的心有什么过人之处?我求神赐智慧,在合适的时候,完成工作吗?

A: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经历祸患;因为智慧人的心,能辨明适当的时候和必要的过程。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1-21 04:15

本帖最後由 小美 於 2016-12-15 10:11 編輯



经文: 传道书 八章 6~9


6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和定理,因为人的苦难重压在他身上。

7他不知道将来的事,因为将来如何,谁能告诉他呢?

8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

9这一切我都见过,也专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有时这人管辖那人,令人受害。

   

1.各样事情都有什么共同性?人对未来知道多少?在苦难、压力下,我把未来交给主;并倚靠主,按部就班把事情处理好吗?

A:各样事情的成就都有它的时候和过程,纵使人的苦难、重压在他身上,他努力奋斗,也不能改变事情的时候和过程。他不知道将来的事;因为将来如何,谁能告诉他呢?

2.v8谁能留住生命?谁能掌管死期?邪恶能作什么吗?我把握时间,尽力完成该作的事,荣神益人吗?参约十七4。

A: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与死亡的战争无人能免。邪恶虽能欺压弱势者,却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脱离死亡。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6



经文: 传道书 八章 10~13


10我见恶人埋葬,归入坟墓;又见行正直事的离开圣地,在城中被人忘记。这也是虚空。

11因为断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满心作恶。

12罪人虽然作恶百次,倒享长久的年日;然而我准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终久必得福乐。

13恶人却不得福乐,也不得长久的年日;这年日好像影儿,因他不敬畏神。

   

1.v10作者看见恶人和正直人各别遭遇如何?结论如何?我从永恒看今生吗?

A:我看见恶人得以埋葬,归入坟墓;行正直事的人却与圣地隔离,在他所住的城中被人忘记。这也是虚空!今生有排场盛大的恶人丧礼,也有正直人离世悲凄无人问。但人死后,神必公义审判。参路十六19~24,财主与拉撒路。

2.v11世人的心如何?为何如此?我相信神是公义的,罪恶必定有刑罚吗?

A:世人满心行恶。因为审判定案,罪名成立后,没有立刻刑罚。既然刑罚未至,人就为利益,再去行恶,以致心里逐渐充满了恶念。

3..罪人得着现世什么好处?敬畏神的人呢?v13对世间的不公平,作者有什么体会?我敬畏神,得着神所赐的福乐吗?

A:罪人虽然作恶百次,没有受罚,也没有短命,反而享有长久的年日。然而我准知道,敬畏神的人终久必得福乐。v13恶人即使拥有许多财物,心里却不得福乐;年岁长久,日子却空洞,也好像影儿。恶人最多得着世上物质的享受,一切真正的美善都是从神而来,恶人不可能得着。参雅一17。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6



经文: 传道书 八章 14~15


14世上有一件虚空的事,就是义人所遭遇的,反照恶人所行的;又有恶人所遭遇的,反照义人所行的。我说,这也是虚空。

15我就称赞快乐,原来人在日光之下,莫强如吃喝快乐;因为他在日光之下,神赐他一生的年日,要从劳碌中,时常享受所得的。

   

1.义人和恶人各有什么遭遇?对作者有什么冲击?我愿为行义受苦吗?

A:有义人所遭遇的,反照恶人所行的;又有恶人所遭遇的,反照义人所行的。v14两次虚空强调作者深感人生虚空。神允许义人受苦,是熬炼义人,使他们配得奖赏,参彼前一6~7。神允许恶人发达,是让他们沉沦。参诗七三18~20。

2.既然义人受苦,作者就称赞什么?认为人生最好的是什么事?我为神赐给我工作的机会,并且能够吃喝快乐,感谢神吗?

A:我就称赞快乐;原来,人在日光之下,没有胜过吃喝快乐的事;因为他在日光之下,就是神赐他一生的日子,要从劳碌中时常享受他所得的。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7



经文: 传道书 八章16~九章1


16我专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昼夜不睡觉不合眼的。)

17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凭他费多少力寻查,都查不出来,就是智慧人虽想知道,也是查不出来。

传道书9
1我将这一切事放在心上,详细考究,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神手中;或是爱,或是恨,都在他们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1.v16作者专心寻求什么?目的如何?v17结论呢?我承认自己有限,谦卑学习神的话吗?

A:我专心求智慧,要察看世人所作的事—有昼夜不睡觉、不合眼的。v17我察看神一切的作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凭他费多少力寻查,都查不出来。就是智慧人,虽想知道,也是查不出来。神奥秘的事,未向人启示的,人就无法明白。参伯十一7。

2.v1作者把什么事放在心上?怎样处理?结论如何?我深知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敬畏神,遵守祂的话吗?

A:我将一切事放在心上,详细考究,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神手中。人不能知道这些行为会被爱或遭恨,一切都等在他们面前。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7



经文: 传道书 九章 2~3


2凡临到众人的事都是一样:义人和恶人都遭遇一样的事;好人,洁净人和不洁净人,献祭的与不献祭的,也是一样。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3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祸患,就是众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样,并且世人的心充满了恶;活着的时候心里狂妄,后来就归死人那里去了。

   

1.v2人生的遭遇有什么共通性?我爱神,在各样事情中,学习效法基督吗?

A:凡临到众人的事都是一样。一样的命运临到义人和恶人;好人、洁净人和不洁净的人;献祭的与不献祭的;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天气晴雨、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同样临到所有的人。但神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参罗八28。

2.v3人生有哪一件祸患是人人遭遇的?我能坦然面对死亡吗?

A:在日光之下,人所行的一切事中,有一件祸患,就是众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样。并且世人的心充满了恶,活着时候心里狂妄,后来就归到死人那里去了。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7



经文: 传道书 九章 4~6


4与一切活人相连的,那人还有指望,因为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

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6他们的爱,他们的恨,他们的嫉妒,早都消灭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们永不再有分了。

   

1.v4人只要活着,就有什么?活着与死亡哪一个强?我把握今生荣耀神吗?参约十七4。

A:人只要活着,他就有希望。狗虽是卑贱的动物,狮子是百兽之王;但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活着的狗能往来活动,死的狮子毫无作为。

2.v5活人怎样超过死人?我珍惜时间,追求丰盛的生命吗?参彼后一11。

A:活着的人,最少知道自己必定要死;死亡的人,却毫无所知,也不可能再得着世上的赏赐。v6他们的爱、他们的恨、他们的嫉妒早都从世上消失了。在日光之下的现世,他们永远不再有分了。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7



经文: 传道书 九章 7~10


7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神已经悦纳你的作为。

8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神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10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能。

  

1.因为死亡终必来到,作者认为应该怎样生活?我珍惜所拥有的,献上感恩吗?

A:你应当珍惜你所拥有的,只管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神已悦纳你的作为,给你这些人生的享受。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享受衣服、膏油的美好。

2.v9作者认为在一生中应怎样经营婚姻和工作?我用心经营婚姻和工作吗?

A: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在人生劳碌中,神给你享乐的部分。凡你手所当作的事,要尽力去作。因为在你死后,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能。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7



经文: 传道书 九章 11~12


11我又转念: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

12原来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鱼被恶网圈住,鸟被网罗捉住,祸患忽然临到的时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1.v11有哪些事未按常理进行?原因是什么?我将一切交给神,顺从神吗?

A:快跑的未必能赢,强壮的(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聪明的(明哲的)未必得财富,灵巧的未必得着喜悦。所临到众人的在于时机和际遇。优越的条件和努力未必有好结局,时机和际遇更重要,这些都在神手中。

2.v12作者更进一步,指出人对什么无知?我倚靠神,不惧怕吗?

A:人不知道苦难要临到自己的时间(定期):像鱼被恶网圈住,像鸟被网罗捉住,同样,祸患忽然临到,世人就陷在其中。但信徒倚靠神,可以不惧怕。参箴三25、26。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8



经文: 传道书 九章13~16


13我见日光之下有一样智慧,据我看乃是广大,

14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数稀少,有大君王来攻击,修筑营垒,将城围困。

15城中有一个贫穷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却没有人记念那穷人。

16我就说,智慧胜过勇力;然而那贫穷人的智慧被人藐视,他的话也无人听从。

   

1.小城有什么危险?谁救了这城?如何救?我求智慧,解决危机吗?参雅一5。

A:有大君王来攻击,修筑营垒,将小城围困。这城人数稀少,根本无法抵挡,城破就在旦夕。但有一个贫穷的智慧人,没有财力,没有权位,却用他的智慧救了这城。这穷人的智慧广大,免除城破的悲哀、家破人亡的痛苦。

2.危险解除后,众人怎样对待这智慧人?作者有什么感慨?我尊重智慧人吗?

A:没有人记念那智慧的穷人,不感谢他的努力付出,也不尊敬他,好像没有事情发生一样。我就说:「智慧胜过武力。」然而那贫穷人的智慧被人藐视,他的话也没有人听从。那么广大的智慧居然被轻视,实在可悲。这城若由这智慧人治理,一定大大改观。


作者: 小美    時間: 2016-12-15 10:38



经文: 传道书 九章 17~18


17宁可在安静之中听智慧人的言语,不听掌管愚昧人的喊声。

18智慧胜过打仗的兵器;但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

   

2.v17比较智慧人与愚昧人之主管的言语?我言语智慧柔和,或愚昧嘶吼?

A:宁可在安静中听智慧人的言语;也不要听见掌管愚昧人的喊叫声。安静听智慧人的言语得着智慧,多么快乐。愚昧人不听管教,管理者必须喊叫嘶吼,这样的声音令人厌烦。

1.v18智慧有什么好处?一个罪人有什么麻烦?我容许罪恶,轻忽小罪吗?

A:智慧胜过打仗的兵器,能化解危险,免除伤亡。但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






歡迎光臨 神の仆人之家BBS (http://www.siervodediosar.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