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2044 | 回復:4 發帖

旧约: 撒母耳记上 简介 【9】



撒母耳记上  共三十一章    属于: 旧约歴史书

作者:  可能是撒母耳、其中包括了先知拿单和先见迦得的手笔(参代上29:29)

背景:  此书始于士师时代、描述以色列由神治转为王治的经过。

要旨:  记录以色列最后一位士师撒母耳的生平、以色列第一个国王扫罗的盛衰和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戴维的出现。

◆  撒母耳记上以好开始〔先知撒母耳诞生〕、以悲剧收场(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扫罗阵亡)。事处士师时代、以利作大祭司。以利能当宗教领袖、可想而知他当初跟神的关系一定很亲密。从他跟哈拿的交谈和对撒母耳的训练上、都看出他很清楚暸解 神的旨意与呼召。可是他的儿子亵渎 神、被 神刑罚、 神的约柜被敌人掳去、都使他终身抱愧蒙羞、他的死标志着祭司体制的没落和先知的兴起。

撒母耳在年幼就被母亲哈拿献给耶和华。



他重祷 告、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先知之一、他完结了士师的工作、膏立了以色列人的两位君王、可惜、他 的终局世黯然失色、他的儿子偏离 神、收受贿赂、屈枉正直、百姓拒绝他们的领导、嚷着要立一国王。

神收回了他的王位、他的生命每况愈下、整天想着 要杀戴维、甚至求问媒灵、最后战败自杀。



在扫罗的生命中、一位少年人崭露头角、他就是大卫。



戴维顺服 神、服事扫罗、杀死巨人歌利亚成为勇士。至于他的终局、要读撒母耳记下方能知晓。

◆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 〝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撒上八:7、9

         ☆★☆读经提示☆★☆一: 比较以利和撒母耳、扫 罗和大卫有甚么异同、犯错后有甚么反应?

二: 思考为何以利、扫罗会被别人取代、被 神所弃?


Rosa  en Bs.As



一 引论
撒母耳记上下两经卷是记载以色列早期王朝的兴衰史,作者不详,写作时间应在王朝分裂为犹大与以色列后 (撒下十一8)。钥节是撒母耳记上十五章22至23节「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二 内容纲要
撒母记耳记上记载王朝的开始,扫罗的登位与被弃,最后为大卫所取代,撒母耳记下则记载新王大卫的失败与被神惩罚。撒母耳记上司简分为三部分:

1 撒母耳的兴起 (一至七章)
撒母记耳是旧约圣经中的一位重要人物,身兼祭司 (二35),先知 (三20)和士师 (七15)三个重要的职事。本书第一部分 (一至七章)是记载以色列从士师时代进入王朝时代,撒母耳是以色列最后一位士师,他膏立了以色列国首两位君王—扫罗和大卫。这部分也可分三段:

i 被献于耶和华为祭司 (一至二章)
本书首二章是记载撒母耳如何被献于耶和华 (一章),后来耶和华怎样预言他成为忠心的祭司 (二章)。敬虔的哈拿不因耶和华使她不生育而绝望 (一5至6),反而痛痛哭泣,向耶和华祈祷许愿:若耶和华赐她一儿子,她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哈拿是照摩西的律法向神许下这拿细耳人之愿 (参考民数记第六章)。耶和华应允哈拿的祷告,使她生下撒母耳,而哈拿也还了所许的愿,将孩子终身归与耶和华,并祷告颂赞耶和华的伟大作为。

因为祭司以利没有好好管教他两个儿子,容让他们藐视耶和华的祭物,引致耶和华放弃祭司以利这利未支派的家族,另立一徊以法莲 (一 1) 支派的拿细耳人为祂的忠心祭司 (三35)。

ii 被耶和华立为先知 (三章)
第三章记载撒母耳在年幼时第一次领受神默示的情况。他三次听到耶和华的呼唤,在祭司以利指导下领受了神的默示;那默示却竟然是耶和华降罚以利家的咒诅。耶和华与撒母耳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 (三19),这样确立了撒母耳在以色列人中为先知的职分。

iii 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师(四至七章)
撒母耳记记载了以色列人与外邦人大大小小的战争,而第四章所记载的第一次战争是对以色列的主要仇敌非利士人。这第一次交锋的结果是以色列人败阵奔逃,伤亡惨重。归根究底是因为以色列人犯罪离弃耶和华。他们妄以为把耶和华的约柜台到战场上就司以得着耶和华的助障,神却容让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使以色列人大败而回,也实现了对以利家的咒诅,使以利与两个儿子相继横死。神的约柜在非利士人中引起了灾祸,使他们不得轻视神的威严,最后要献赔罪祭送回神的约柜。

二十年后 (七2),撒母耳带领以色列人认罪归顺耶和华,耶和华就藉他作士师战胜非利士人,夺回先前失陷的城邑。

小结:
以利家与其治下的百姓犯罪,神就藉外邦人审判他们。后来神兴起撒母耳引领以色列人归向神,拯救他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神有主权拣选人服事祂,也有绝对的主权弃绝犯错之人而另立别人代替他的职事。全书第一部分就是记载祭司以利家族被撒母耳所取代的事情,这正好引进了撒母耳记的主题:扫罗犯罪被神弃绝,神另立大卫取代他。

2 扫罗的兴起与犯罪 (八至十五章)
本书第二部分八至十五章记载以色列国首任君王扫罗的兴起与犯非。

i 扫罗的兴起 (八至十二章)
撒母耳年老时,他的两个儿子也是多行不义,引致以色列百姓要求立王治理他们,像外邦列国一样。耶和华知道他们是厌弃祂自己,要求人的王朝制度管治他们。耶和华警告他们说所立的王会严厉管辖他们,百姓不听劝告坚持要为他们立王,神就容让他们所求的,藉撒母耳膏立以色列首任君王扫罗。

扫罗初为王时也相当英勇谦卑。第一次帅领以色列击败亚们人的战事后,他并没有为难先前轻视他的人 (十27,十一12至13)。在立王的事上,百姓是在耶和华面前犯了大罪 (十二17至19),不过撒母耳语重心长地劝导百姓与他们所立的王,祇要他们不偏离耶和华,凡事听从祂的话,尽心事奉祂。耶和华既喜悦选他们作子民,就必因祂自己的大名不撇弃他们 (十二22)。

ii 扫罗的犯罪 (十三至十五章)
可惜扫罗在以后的两次对外战争中犯罪,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命令,以致神宣布因他厌弃耶和华的命令,所以神也厌弃他作王,另立一个合神心意的君王。
a 对非利士人的战争(十三至十四章)

这次是圣经记载扫罗第二次的主要战争。扫罗因献祭的事情导致撒母耳宣布他的王位必不长久,神已经寻着一个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扫罗没有遵守神所吩咐的 (十三14)。这事件标志着扫罗生平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撒母耳记上以后的经文都是印证扫罗被弃的事实,直至三十一章他自杀身亡。究竟扫罗犯了甚么罪导致这样严重的后果﹖扫罗在献祭的事上怎样不遵守神的命令﹖他所得的惩罚是否太重﹖我们要深入研究这些问题,才能对扫罗的事迹与失败有深切的认识。

TOP

撒上十三10至15

10 刚献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扫罗出去迎接他要问他好。

11  撒母耳说: 你作的是甚么事呢。

扫罗说: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12 所以我心里说:恐怕我没有祷告耶和华,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我就勉强献上燔祭。

13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作了胡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

14 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

15 撒母耳就起来、从吉甲上到便雅悯的基比亚。扫罗数点跟随他的,约有六百人。
我们对撒母耳与扫罗的对话有以下的分析:

(A) 扫罗提出自己勉强献祭的三个原因:
(1) 百姓离开我散去。
(2) 你 (撒母耳) 不照所定的日期来。
(3) 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要下吉甲攻击我。

(B) 撒母耳的回复:
(1)定罪—你作了胡涂事,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
(2)刑罚—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代替你。

根据上下文的记述,我们对撒母耳的回复有以下的疑问:
(1) 撒母耳对扫罗的定罪是他没有遵守神的命令,扫罗有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这命令记载在十章8节。

「你当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里去献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七日,等我到了那里﹖指示你当行的事。」

根据以上的命令,扫罗的错处是没有等到撒母耳来,听他指示当行的事。不过扫罗也不是完全没有听从命令,因为撒上十三章8节说扫罗已等了七日,祇是撒母耳没有来到。

(2) 扫罗是没有遵守部分的命令,不过没有等先知来而先自献祭是否犯了很大的罪﹖为甚么会受王位被取代这样重的刑罚﹖扫罗所犯献祭的错处与其刑罚是否相称﹖

撒母耳没有回应扫罗所申辩的理由,但若仔细留意上下文的记载,扫罗的三个理由似乎是符合事实的。

(1) 百姓离开我散去
  百姓的确在敌我悬殊下逃亡散去 (十三5至6),三千人(十三1) 的军队祇剩下六百人(十三15)。

(2) 你(撒母耳)不照所定的日期来
撒母耳的确是迟到,扫罗已等七日(十三8),而撒母耳没有早来献祭出战,对百姓士气是会有一定影响的。

(3) 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要下吉甲攻击我
扫罗对非利士人的攻势也是十分了解,非利士人果然很快就兵分三路来进击以色列人(十三17至18)。

根据扫罗的申辩,我们司以体会到扫罗的处境。眼看在敌我悬殊下百姓奔逃,等了七日祭司撒母耳也未出现献祭助战。在非利士大军紧迫下勉强献祭出战,一来可以祷告耶和华的帮助,二来也可以安定军心,早出迎战或可突围而出,在这情势下,扫罗纵有差错,也看不出有甚么大逆不道之死罪来,为甚么要受这样严酷的刑罚﹖

三个可能性的解择:对这些问题,有以下三个的解释:

(A) 第一个解释是关乎制度的问题:
君王不能献祭取代祭司的职分,特别扫罗是以色列首任君王,要为以后的君王留榜样,所以犯错越权的刑罚很重,但大卫 (撒下二十四25)与所罗门 (王上八62至66) 似乎也会献祭。这解释并不绝对。


(B) 第二个解释是塞缪尔嫉妒的问题:
  撒母耳不悦百姓立王的要求,所以有意迟到,并严酷地指责审判扫罗 (撒上八6)。不过后来经文记载塞缪尔为扫罗悲伤之心证明他没有苛责陷害扫罗的意图 (撒上十五35)。

(C) 第三个解释是关乎神主权的问题:
神预定以色列君王是从犹大支派而出 (创四十九10;得四18至22),所以属便雅悯支派的扫罗一定会被犹大支派的人取代。我们当然不能接受这个解释,把责任推在神身上。我们相信万事都掌管在神的主权之下,不过事情的发生也同时是有人的责任的。 以上三个解释既然不可能,究竟扫罗犯了甚么罪﹖圣经作者似乎没有明显作出解释,不过这事件尚未完结,战事才刚开始,我们若留意扫罗在十三至十四章一连串的宗教性行动,或许会了解到他的问题是在那里。

扫罗跟着的一连串宗教性行动:
十三至十四章是扫罗与非利士人争战,但真正出外打仗的是約拿单 (十四1至17)。約拿单出去时并没有告诉父亲(十四1)。后来为扫罗所查出 (十四17)。扫罗知道是自己儿子突击成功后会有甚么反应﹖

TOP

作者没有给我们任何提示,却交代了扫罗之后的一连串宗教性行动:

(A)运约柜来助阵 (十四18至19)
(B) 第一次起誓 (十四24)
(C) 为百姓除罪 (十四33至35)
(D) 求问神 (十四37)
(E) 第二次起誓 (十四38至39)
(F) 掣签求问神 (十四40至42)
(G) 第三次起誓 (十四44)

扫罗作这些宗教性的行动背后动机是甚么﹖让我们看看他运约柜的事情,就明白到他对神抱有甚么的心态。

运约柜来助阵 (十四18至19):
扫罗见到約拿单突击成功,非利士军众溃散(十四16),他要把约柜运来助阵出击,这样的祈望神帮助是可以理解,可是当他听到敌军营中的喧嚷愈发增大时,竟对祭司说:「停手罢!」(十四19) 在战况不利的紧急时候,他就献祭 (十三9至15),运约柜(十四16),祈求神的帮助,但形势转变对自己有利就停止放弃对神的依靠,我们实在不能不怀疑他这些宗教性行为的动机。他对神的态度是如何﹖

(B至G) 三次的起誓(十四:24):
  扫罗不让百姓吃东西的咒誓在军事上似乎不是明智之举,这样会影响百姓追击敌人的能力,約拿单就是持这样的见解 (十四的至30)。我们不明白扫罗为甚么起这誓,对以色列人有甚么好处,但我们立即看到这誓言把乔纳单和百姓陷在咒诅中,因为他们先后吃了蜂蜜 (十四27) 和带血的肉 (十四32)。

  百姓吃带血的肉被扫罗知道后,他就为他们献祭除罪 (十四34),但他掣签查出約拿单吃了蜂蜜时,竟然重誓咒诅置其子于死地。其实百姓吃了律法不容的带血之肉尚可献祭除罪,实在不明白約拿单这位出色的拯救者 (十四45) 为甚么不得其父同样的对待。扫罗这样的表现明显是因为嫉妒的缘故,当他查出約拿单突击成功后 (十四17),就不动声色地作了一连串宗教性行动:
(B) 第一次起誓(十四24);
(C) 为百姓除罪 (十四33至35);
(D)求问神 (十四37);
(E) 第二次起誓 (十四38至39);
(F) 掣签求问神 (十四40至42);
(G)第三次起誓 (十四44)。这些行动的高潮就是扫罗最后的毒誓:「約拿单哪,你定然要死,若不然,愿神重重的降罚与我!」 (十四14)


扫罗一贯的宗教性行动与十三章10至15节的献祭之关系:
扫罗与大卫尔在献祭上冲突起初看来扫罗是合情理的,后来作者描述其一贯性的宗教行为时,则发现扫罗每次的宗教行为是多少带有不正确的的私意。最后更因嫉妒乔纳单的战绩,竟下毒誓要把自己的儿子置诸死地,而且是满有敬虔的外表,多番祷告祈求起誓而作的。神是不能容忍这种假宗教之名而行的恶事,所以扫罗本以三次的起誓咒诅处死乔纳单,神却藉百姓同心的起誓救回以色列的拯救者 (十四45),这就把扫罗陷在自己的咒诅中,照他亲口所说的:「約拿单若不死,愿神重重的降罚与我!」(十四14) 难怪神要另立一君代替他了 (十三14)。

b 对亚玛力人的战 (十五章)
扫罗跟着的另一次战争再次印证他喜欢用宗教性的外表去抗拒命令。神命令他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的一切 (十五1至3)。他却爱惜掳物,并说是要拿来献与神 (十五15),神藉先知向他发出责罚:「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十五22至23) 这是他第二次在战争上因献祭的事情犯罪,抗拒神的命令。先前是在敌众我寡危急情况下犯罪,而今次在掌握完全优势的情况下,仍抗命如昔。扫罗是没有甚么理由可以推卸责任了。

小结:
撒母耳记上第二部分 (八至十五章) 记载扫罗的兴起、犯罪和神厌弃他作王的因由。扫罗的命运已定,以后经文记的记载祗是记述他如何垂死挣扎,试图摧毁撒母耳  大卫的取代。

TOP

3 扫罗的被弃与大卫的取代 (十六至十七章)

i 膏立大卫取代扫罗 (十六至十七章)
耶和华厌弃扫罗作王,差撒母耳去膏立大卫。撒母耳惧怕扫罗知道此事而杀他。神就叫他对扫罗说是去献祭给耶和华的 (十六2)。扫罗两次以献祭的理由抗拒神的命令,现在神也用同样的理由去膏立别人取代他,对扫罗的罪行实在是一大讽刺和报应。

大卫的战绩引致扫罗的迫害,正是重演他对儿子的嫉妒,难怪約拿单质大卫会一见如故,心深相契合。 (十八1)。

ii 扫罗嫉妒追杀大卫 (十八至二十七章)
扫罗追杀大卫最后也会是徒劳无功的,不但因为他不及大卫精明 (十八14),而且无论是儿子約拿单(十八3)、女儿米甲 (十九20),甚至百姓臣仆 (十八5) 都对大卫有所钟爱。最重要的是耶和华已离开了扫罗,与大卫同在 (十八12)。

在追杀过程中,扫罗有两次落在大卫手下 (二十四1至22,二十六1至25),但大卫因敬畏神之缘故,不愿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 (二十六23)。撒母耳  大卫 这样以德报怨的表现更显出扫罗的不是,所以神以大卫取代他是合理的。

iii 扫罗最后的战争与自杀 (二十八至三十一章)

扫罗在最后对非利士人的战争中,仍不失其一贯宗教行为的表现,看见非利士的军旅,就惧怕发颤,求耶和华指示当如何 (二十八4、15),因他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神再没有藉梦,或乌陵,或先知回答他。后来他竟然违背自己从前所颁布的命令 (二十八3),藉交鬼的妇人招见撒母耳。不过传来的却是凶讯 (二十八19),最后他与儿子都相继战死 (三十一2至6)。

小结:
本书第三部份十六至三十一章交代扫罗被神厌弃后的结局。这段期间他没有悔改归向神,反而多番追杀神所另立的受膏者,以为可以改变自己被弃的事实。不过他至终是走上灭亡之路。


三 总结:
撒母耳上卷是记载以色列王朝的兴起,不过以色列人求立王管治他们,并不是神所喜悦的事。神知道以色列人是厌弃祂仍他们的王 (撒上八1至9),所以他们宁愿要求有人为的王朝制度治理他们,而不愿意仰赖耶和华的管治。人为的王朝制度的确带给以色列国不少军事和政治上的胜利,以色列首三任君王:扫罗、大卫与所罗门都相继战胜外邦人,在王朝制度下团结了各支派的力量,为以色列国建立了一个颇为强盛的国土。 可惜人寻求人为制度的保障和依靠人的力量并不会带来长久的安稳。扫罗王、大卫王和所罗门王虽然每人都有个人英武之处,为以色列国立下不少功劳,可惜他们也相继犯罪。扫罗多番违背神的命令,大卫则奸淫杀人,所罗门也因受女色所迷而引来拜偶像的恶行,是这三位王建立了以色列王朝,也是这三人的犯罪把王朝破毁,以色列国在他们三人之后就一分为二,最后也难逃国破家亡被掳外邦的大难。神知道人为的王朝制度是不能长久管治以色列人的,但因他们固执要为自己立王,神就容让他们经历依靠人的失败无望,使他们可以回心转意归向神。神又为我们建立了弥赛亚天国的国度,取代了一切人为的王朝制度,使耶稣基督成为我们人类永恒的君王。

以色列首三位君王在不同的地方上有不同的罪性过错,都成为了我们的鉴戒,而撒母耳记上卷主要提及扫罗王被弃是因为他厌弃神,多番不听从神的命令,又常常利用宗教,不但以献察之名抗拒神命令,更可恶的是三番四次假借神的名起誓陷害他人。

阅读撒母耳记上后,我们属神的儿女当省察,不要像以色列人厌弃神的管治,要明白人为的制度与能力并不长久,当专心仰赖神。我们又要慎防自己犯上扫罗利用宗教的恶行,要反省我们向神的每个宗教|生行为是否都是出自纯一的心。谨记听命胜于献祭的教训,更千万不要假借宗教之名作神所厌恶的事。

四 导读
1 撒母耳记上前半部 (一至十五章) 主要记载撒母耳与扫罗的事迹。试比较二人的事迹,留意他们对神、对人的态度,和别人对他们的看法,又可仔细地观察撒母耳与扫罗彼此之间的关系;他们怎样待对方﹖

2 扫罗的儿子約拿单与大卫 有一相似的经历,就是都曾被扫罗迫害。试比较他们二人响应扫罗迫害的相异处。为甚么約拿单那样喜爱大卫﹖大卫对約拿单的爱有何反应﹖

3 大卫不但为約拿单所喜爱,在撒母耳记上还有不少人对他敬仰爱慕。试找出这些人,并列出他们对大卫爱慕的原因。

4 大卫在逃难时曾多次说谎或朦骗别人(二十一章,二十七章),你认为他这样做是否有不妥之处﹖除了大卫之外,撒母耳记上还有甚么人曾说谎欺骗别人的﹖

5 神不断向人启示祂的心意。尝试综合神在撒母耳记上向人启示的方法与途径,并留意人对神的启示之反应。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