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428 | 回復:0 發帖

我是「属基督的」─谈宗派之分

「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为革来氏家里的人,曾对我提起弟兄们来,说你们中间有纷争。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分开的么?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么?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么?」─哥林多前书一章10-13节

第四世纪时,多纳徒派 (Donatism) 在一些争吵后否认了「教会」,认为只有他们是唯一真实的教会,只有他们的圣礼有效,这些显然是不正确的。所以这种「只有我们教会是正统,其余都不是」的观念很早就存在了。第一世纪末诺斯底主义也是如此,它们坚称有特别的知识,只有认识这些特别的奥秘才能得救。这些都是否认其它教会的行为。

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时也碰到了类似分派的状况,保罗劝他们要:「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我们来看看教会中最早的结党状况,保罗真的不赞同有宗派吗?很明显的,这样的分派结党是哥林多教会信徒自己的行为,与保罗、亚波罗、彼得甚至基督无关,哥林多教会信徒只是借用这些人的名堂,自我标榜,组成了互相攻讦的小群体,教会因此被分裂了。

「分党」( schisman )并不是「分宗派」( schisms ),而是「结党」,各党仍在一个教会里头,其分裂是内部的。保罗要他们「一心一意彼此相合」,看原文的话「心」是指「特定的思考与判断能力」,「意」是指「意见、思路、观点」。「彼此相合」是指「恢复正常的状态」。保罗并没有指责他们各党的「教训」, 保罗指责的是他们「分党」这件事。换句话说,保罗没有责备各党的「教义」,他责备的是各党「结党不合一」的状况。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事,历史一再重复出现(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可能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在教会历史里头常常出现一些「反宗派」的「宗派」。这些「反宗派」的「宗派」会指责当时所有的宗派,说他们已经被人间的遗传给污染了,纯粹的福音已经被混杂了,他们不考虑几千年来教会历史中神学以及礼仪的发展,而主张所有的教会必须回复到使徒时代的模式去,他们解经往往注重字面,不去管其复杂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意义。甚或只注重某一种翻译本,不去管其它的翻译本或是注释,认为唯有他们的翻译本最接近圣经原意。他们解释圣经也常常不管圣经作者写作的处境与当代是否一致,而直接想兑现圣经的教训。历史上常常出现类似的反神学、反历史的「宗派」(当然他们不认为他们是宗派),他们直接把现实世界与历史压平、或是否定其真实性,而把复杂的处境伦理问题单纯化,勉强把这些凑合到固定僵化的信仰公式里头。

他们喜欢指责别人为宗派主义者,他们反对一切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宗派,拒绝所有的传统,更有甚者断言所有宗派都是大淫妇,破坏了教会的纯全。他们拒绝了历史上所有的教父以及奥古斯丁、马丁路德等等历史上出现过的教会领袖,指责任何肯定这些教会领袖思想的人是拜偶像者,认为教会应该直接与耶稣、保罗接头,教会内只能有一种声音,就是基督的声音。而他们认为能跳过了所有的教会历史直接与保罗接头的就是他们,他们里头只有基督的声音,没有其它「神学」杂音。

但是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例外的,他们在否定了一切的宗派之余,其实只是建立了新的宗派。并因为他们拒绝承认其余宗派,所以他们的宗派主义色彩往往更浓厚。他们拒绝了圣经之外所有的权威,因此他们的创立者成了独一无二的权威,在他们眼中只有一种诠释圣经是有效的,那就是自家的解经。如同哥林多教会一般有一群人抗拒保罗、抗拒彼得、抗拒亚波罗,自己称自己为属基督的,竟然成立了另一个党派......。而这样的宗派往往让教会分裂的更严重,因为他们拒绝了其它的宗派。历史上这样的宗派实在太多,近百年来的中国教会史也不少呢!

历史上,盘据某山头,认为上帝启示由保罗之后直接接到某领导人,否定其它教派者,有之。打着「反宗派」的旗帜组织另外一个宗派者,有之。反对天主教的组织,其组织却最像天主教者,有之。反对天主教只有教皇可以解释圣经,其教派中却只有领导人的解经是正确者,有之。认为只有他们的教会是正统,其余教会都是虚假者有之。

我们强调「唯独圣经」没错,当初改教前辈就是因为如此,所以反对天主教把「传统」与圣经并列。但是「唯独圣经」并不等于将一切传统全都勾消,我们仍然活在历史与传统之中,若是传统是指着人类知识与经验的累积的话,彻底的反传统的作法只会让我们走入反智的死胡同里。传统也提供了我们身份的认同感,传统本身也是一个有效的信仰行为规范,让我们有所遵循,千百年的历史前辈的典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前辈的解经也是很好的参考,怎可以随意抛弃?这些传统实在是教会很宝贝的资产。当我们今日高举任何事情,到了明天这些事情就会成为历史,过了几年这些就会成为传统了,如此,我们还能全无反省的就反对所有的历史与传统吗?

我想基督教里头有很多宗派是个事实,每个宗派有每个宗派的历史背景、对于某些教义有每个宗派的不同见解、甚至于解经在比较有争议性的问题上头也各有不同的看法。这样的现象造成了基督教的不合一吗?我不认为。就是因为有很多的宗派存在,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我们的聚会方式来参加,我们也尊重其它宗派的历史与特点,并不因为他跟我们不同就说他们是错,唯有我是对。在这些争议性的问题上,其实争议没有大到可以让某个宗派排挤其余宗派(这边我不讨论「异端」)。而事实上,每个宗派的一般信徒不见得可以说出到底有哪些争议,一般信徒也不见得就能完全了解其所属宗派的历史、教理。一般的宗派都是彼此接纳对方,愿意称对方为弟兄姊妹,愿意一起领受圣餐,这样是很好的。

期待各位基督徒,读书不要只读某一个人的书,注释书不要只看一本,多谈合一的事,少去夸大彼此间的差异。多尊重各宗派的传统与历史,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对,其余都是错。当其余人都认为你我说的有点偏差的时候,是不是你我该反过来思考一下,是不是我们心中的尺度歪了,导致于我们看所有人都是歪的?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