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760 | 回復:2 發帖

听、从-路得记三章1至7节




路得与婆婆拿俄米彼此对话,从中得知路得去了她的一位至近亲属波阿斯的田里作工。因此,拿俄米祝福波阿斯,同时她也重新对前路抱有希望。

进入全书的下半部分──第三章,拿俄米已由一个被动的人物转为一个积极采取主动的角色,她向路得献计,为她找个「安身之处」,原文字根有「安顿」「休息」「歇息」的意思,而且这字根与最初拿俄米向两个媳妇提出愿耶和华使你们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一9)的平安相同,加上本段经文的上文下理,这意思应与路得的婚姻有关;当然,这其实也反映她们二人仍然由于须要面对经济的困境(因第二章结束时指出大麦和小麦的收割时间已完结),而波阿斯这位至近的亲属是能够可以帮助她们解决以后的生活。因此,内奥米建议路得半夜到禾场找波阿斯商谈,希望取得波阿斯的关爱和承担责任。

事实上,整段经文最精彩之处在于第5节:路得说:「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这一节经文把第6至7节连接第1至4节,而且第6至7节是跟第3至4节平行,第3至4节记载拿俄米的吩咐,在第6至7节路得都一一照做,包括「下到场上、等他(即波阿斯)吃喝完了、睡在麦堆旁边、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由此可见,路得非常听从拿俄米的话,即使未知计划是否成功,而且也有一定冒险的程度,如果波阿斯对路得的行动感到反感的话,路得便只会在对方心中留下一个不好印象,之前所作的一切见证,绝对可以一失足成千古恨。不过,她就是这样顺从拿俄米的话,事就这样进行了。

路得的绝对顺从正好有助我们今天反省如何听从神的话。在旧约,扫罗王的最大致命伤就是没有真正听从神的吩咐,所以塞缪尔责骂他:「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

恩慈相待-路得记三章8至14a节

上回提要:路得听从拿俄米的提议,在夜半时分到波阿斯的田中,待他睡觉的时候,便躺卧在他的脚旁。

三章8至14节上是自成一段,开首与结尾都是以时间为标记:到了夜半,那人忽然惊醒,翻过身来,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脚下(三8);路得便在他脚下躺到天快亮(三14上)。由此可见,本段经文集中记述路得和波阿斯在夜半的一段对话。

当波阿斯在睡觉中发现有人在身旁,他便问「你是谁?」(9节)路得就随即表明身分,然后便提出要求: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9节)。接着波阿斯的响应:「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女儿啊!现在不要惧怕,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10~11节)这两节经文是本段的核心,反映出波阿斯的响应是正面的,并清楚看见路得今次的冒险计划是成功的。

波阿斯祝福路得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重点在于路得的「恩慈」,即她表现的恩情。换句话说,路得将经历的恩是来自她「先前的恩」。「先前的恩」应该是指路得忠心于拿俄米,并一直不变的恩待拿俄米;至于「末后的恩」,当然是指波阿斯接纳路得的请求,就是波阿斯愿意娶她为妻这件事。然而,为何路得会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波阿斯便指出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从这一句话所见,波阿斯的年纪应跟路得有一段距离(另参第10及11节波阿斯称呼路得作「女儿」,这是长者对后辈的称谓),因此他才指出路得其实可以选择跟她年龄相若的男子,如田里工作的人。不过,路得却没有在这些少年人中寻找对象。因此,路得选择嫁给波阿斯,显然不是为了自己的幸福,而是为了以利米勒家,故《现代中文译本》译作「从前你对婆婆忠诚,现在你对已故丈夫的家族更忠诚。」(10节)路得「恩待」已故丈夫的家,包括连自己的婚姻自由也不计较;结果,她也得到别人的「恩情」。当然,这也是她始料不及的结果。


很多时我们恩待别人,当然我们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某些利益才作,但是我们所给的一杯凉水,深信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让别人感受到一分恩情,甚至可以生命影响生命,叫彼此以恩慈相待。


安坐等候-路得记三章14下至18节

波阿斯发现路得躺在自己的脚旁,后来更答允路得的请求,娶她为妻,不过,要待一位更近的亲属不肯履行义务时,他才尽上本分。最后,路得便一直躺在他的身旁,直到天亮。

三章14节下至18节可分为两幕场景:第一幕是第14节下至15节,场景是打谷场;第二幕是第16至18节,场景是路得回到家中与婆婆的谈话。虽然骤眼看似两段独立的经文,但其实两段经文是紧密连系。

在第二幕,当路得回到家中,圣经作者便用简单的手法描述路得把昨晚的事报告给拿俄米:路得就将那人向他所行的述说了一遍(16节)。很明显,作者用了很简单的叙述手法便交代了昨晚的事,省去不必要的重复。不过,作者却特别提到一件事,就是路得引述波阿斯的话:你不可空手回去见你的婆婆(17节)。这话当然是指到第15节波阿斯向路得所作的行动,不过,至于波阿斯有没有说这句话,经文没有记载,但是作者刻意强调此事,就明显这是本段经文的一个重点。

事实上,波阿斯给路得六簸箕大麦,这行动是直接影响内奥米在第18节的说话: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拿俄米深信波阿斯,当然跟上文路得在第17节的引述有关,那些大麦不仅给路得,拿俄米也有分儿,甚至她更可能是主要的对象。再者,空手与一章21节的空空是同一个字,作者有意透过这个字来对比拿俄米初返伯利恒时的心态,她昔日认为自己是「空空」如也,但现在波阿斯要借着这些大麦,承诺会尽上亲属的本分(三13),故这些大麦就是他实践承诺的明证,藉此也让拿俄米知道,她「空空」的情况,很快就会过去。所以,这些大麦也成为拿俄米可以等候忍耐的凭证。

拿俄米在第18节指出的安坐等候,重点乃要以一个平静安稳的心等候结果。拿俄米之所以相信波阿斯,是因他过去的行事为人,所以内奥米深信这人言出必行,不办妥承诺的事是不肯罢休的。

「等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学习的属灵功课。当然,等候并不代表人甚么也不做,正如路得要尽上本分,然后才进入等候阶段,再者,等候乃表示我们所深信的等候对象,正如内奥米相信波阿斯,而我们则全然相信那位爱我们的主,紧握祂的属性和作为,即使在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也能静候等待。

TOP

我们心存希望等待主,因为神通常用等待来更新、改变和教导我们。

我们要充分利用等待的时间,发现神在其中要我们学到的东西。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