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190 | 回復:0 發帖

彼得后书是否出于彼得手笔?


   非保守派的新约批评家通常视彼得后书为虚构之作,是后人本着虔诚好意而杜撰的作品。然而,环观新约各卷,再没有其他书卷有更多内证,证明彼得后书作者的身份并他个人的经历了。请留意彼得后书以下记载:(1)作者记述其名字为西门(svmeon)与雅各于耶路撒冷会议所指的西门名字相同(徒十五14)(2)作者指自己是「作耶稣基督……使徒」(一1),使徒此称谓通常用以指耶稣的十二个门徒。(3)作者追述耶稣于山上变像的情景(一16-18),指出自己是目击者(epoptai),在圣山上听闻那威严的宣告:「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4)作者坦然引述耶稣在约翰福音二十一18向他说:「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一14)

  指明彼得乃彼得后书作者的内证尚有:(1)指这封信已是写给弟兄们的「第二封信」(三1):可见他曾发过第一封信,即彼得前书。(2)作者与保罗相熟,喜悦地指保罗得圣灵默示,写成新约圣经多卷(三15-16,「我们所亲爱的弟兄保罗。也曾写信提及「主长久忍耐」,使更多人能「得救」;若主很快便再来,得救的人便没有那么多了。[参被后三 15;比较罗二4,九22]),彼得视保罗的作品为有神权柄的话语的其中一部分,纵使保罗的信有些是「难明白的」(dysnoeta)。(16节)这样看来,彼得后书的写成绝不晚于保罗作品被大部份教会接纳为正典之后。事实刚刚相反,彼得后书诚恳地推荐保罗的着作,似乎是在保罗往罗马后多年,彼得亦往罗马,罗马信徒希望彼得评价保罗的作品,彼得于是极力推荐。

  上述各项内证清楚指出彼得就是作者。写彼得后书的人若非彼得自己,却作出如此清楚的指认,断言作者乃彼得,可算是胆大妄为,存心哄骗。彼得后书的作者若非彼得,教会应该拒绝接受这卷书,将它从新约圣经中除掉,更不可引彼得后书以传道。作者既然是这样不诚实,他写出来的东西也就绝非神圣真理,并非出于神的启示。

  至于彼得后书第二章与犹大书相似,很多学者已作出评论。犹大书6节与彼后二4同提及堕落的天使;犹大书9节与被后二1同指天使不愿责备撒但。犹大书17-18提及在末世有好讥诮的人,不敬神,及随从自己的私欲;彼后三3-4也提及在末世好讥诮的人诋毁主的再来,骗人说,主不再来了。(关于此事件,犹大书与彼得后书的用语不同。)两段经文讲及的事件相同,但详加研究后,当发觉两者之中,并不是其中一卷抄袭另一卷,亦非一卷影响了另一卷。事实上,犹大书和彼得后书都是公元六十五至六十七年左右写成,当时教会面临假教师的渗透破坏,令信徒软弱跌倒。

  很多圣经批评家比较彼前与彼后的差异,指出两者的语气及时态不同,似乎上述歧异足证出自不同手笔。但这种论据基础非常薄弱,因为同一作者若探讨不同问题,就极可能使用迥异的字句,语气也大有不同。写成世界名着的伟大作者,他们环绕不同主题而写作时,也会表现出迥异的文章风格。譬如说,弥尔顿(Miltion)的散文风格与诗风迥异(L'Allegro与I1 Penseroso),而弥尔顿的散文及诗又与他的史诗风格(如「失乐园」)大有分别。因此,风格迥异,用字不同,也不足以证明作者互异。任何人都知道弥尔顿既写散文,又写诗及史诗,但用新约批评家的研究方法来研究弥尔顿的作品,岂非得出错误结果!

  至于彼得前书与后书,主题各有不同。前书安慰并鼓励信徒长久忍耐迫害,后书严严警告信徒提防假教师欺哄。考虑前书与后书主题互异,用字及语气不同,当然不足为怪了。事实上,只有存心欺骗,托名杜撰之作才会强求使用相同字句,以求瞒过受信人。

  至于惯用语文章风格方面,前书流畅自然,但后书则生硬难读。批评家梅亚(J.B.Mayor),认为前、后书作者不同,但让我们看看他有何评论:「很多人努力尝试指出彼前与枝后的分歧,但他们的分歧不大……风格相异少于用字的相异,用字的相异又少于所讨论事件的相异。」(The Epistle of St.Jude and the Second Epistle of St.Peter,1907重印,「Grand Rapods:Baker,1965」,P.civ)

  彼前与彼后文风相异,原因可能在于西拉;彼前五12提及西拉是彼得写前书时的文书;「我略略的写了这信,托我看为忠心的弟兄西拉转交你们,劝勉你们,又证明这恩是神的真思。」这个西拉极可能是在腓立比为保罗工作的西拉,他协助彼得写前书,所以前书流畅易读。但彼得后书可能是彼得于罗马狱中写成;彼得鉴于信徒受假教师蒙蔽,急忙写信警告信徒,因此彼得后书较生硬难读。

  虽然我们先入为主地认为彼得前书与后书有显着分别,但仍不能抹煞两书相似的地方。前、后书均强调:(1)以基督为中心主旨,肯定他将再来;(2)挪亚方舟与洪水的意义(彼前三20,强调神的恩慈;彼后二5,三6,强调神的审判);(3)指出旧约预言的重要性,彼得缅怀主升天后五句节他自己讲过的说话(徒二14-36);(4)前后两书均强调信徒应在基督里长进(彼前二2、3;彼后一5-8,三18)。尽管彼前与彼后相异之处颇多及显着,但上述共通的主题却足以指明彼得乃前后两书的作者。

  我们归纳出反对彼得作者身份的论据都是薄弱的,这些论据也不能将彼得后书从新约圣经中删掉。批评家之所以反对彼得的作者身份及后书的权威,完全因为他们承袭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发展出纯人文的宗教哲学,是既主观又偏差的方法,福音派学者切勿跟随。(欲详细了解这问题,请参考《威克里夫圣经注释》彼得后书导论。笔者也从该文章获益良多。)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